“全国模范检察官”张贵洲的“检察故事” 厅局报道-政务 吕宏文 27786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模范检察官”张贵洲的“检察故事” 厅局报道-政务 吕宏文 27786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厅局报道

“全国模范检察官”张贵洲的“检察故事”

2018-12-07 16: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高检院纪念全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上,涌现出一批“全国模范检察官”,其中,吉林省检察院张贵洲的责任与担当让人印象深刻,获得群众好评不断。

  他说,群众的事情比天大

  他说,办不好案子绝不罢休

  他的每一个眼神和行为

  都呈现着责任和义务

  他的恪尽职守,铸就了检魂

  他的担当进取,擦亮了检徽

  他在高检院纪念全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据了解,张贵洲是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副部长、主任检察官、检委会委员。30年间,张贵洲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连续两年被省检察院民事处授予全省民事检察“十佳检察官”称号,并收到过写有“人民公仆、秉公执法”“执政为民,再现青天”“秉公办案,执法为民”“捍卫法律、一尘不染”的锦旗。2008年被通化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获得二道江区委、区政府授予的二道江区劳动模范称号;同年荣获通化市检察机关第二届“优秀检察官”殊荣,他所带领的科室连续六年在通化市民行检察工作评比中名列前茅。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1988年,张贵洲通过自学取得法律专业大专文凭后,如愿以偿地成为人民检察队伍中的一员。从事检察工作30年来,他始终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奋斗目标,不断完善自身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赤胆忠诚。

  从事民行检察工作以来,张贵洲先后办理了各类民事行政案件350余件,其中提请抗诉53件,和解14件,检察建议96件,无一错案,得到领导、同事和案件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以维护法律权威为己责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到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是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了维护公平正义、提高司法公信力,张贵洲坚守一腔赤诚,以全心全意服务百姓为己任,以维护司法公正权威为己责。

  2003年,王某与某信用合作社借款纠纷案开始诉讼,到2009年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再审,先后经过6次判决、2次裁定,案情异常复杂。他最终查清案件事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11年,吉林电视台法制频道“百家讲检察”栏目对该案以精品案件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2015年,某信用社借款合同纠纷系列虚假诉讼案严重破坏国家金融秩序,损害国家、集体贷款利益,在全市范围内产生重大影响。他积极调查取证,为查清案件事实以及落实虚假诉讼监督工作作出重大贡献,使案件最终得以改判。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己任

  张贵洲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化解社会矛盾,维护法律尊严和公平正义。办理案件的过程中,他既要解开当事人之间的“法结”,又要解开当事人之间的“心结”。



  真情解民忧铁肩担道义

  张贵洲同志牢记执法为民理念,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为民解忧、为民办实事,让公平正义体现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

  2017年5月,一起诈骗案中的犯罪嫌疑人以民间借贷的方式,骗取被害人财产,涉案标的额达到上千万元。通过张贵洲对该案的认真审查,并提出检察建议,案件得以重审并暂缓执行。开拓创新推进新职能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赋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职能,因此探索建立公益诉讼制度是新时期检察机关的重要改革任务。对此,张贵洲带头对辖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侵害国家和公共利益的案件及时进行监督。目前已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经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当庭作出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

  2018年,针对辖区内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中,非电燃煤锅炉存在超标排放问题及秸秆焚烧问题出现反弹,严重影响到大气环境质量,对群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的情况,他带领民行部干警积极履职,向有关单位提出检察建议14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目前已全部收到整改回函。

  在是与非、对与错面前,张贵洲从不丧失立场,默默地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拒收礼吃请、拒承诺偏护。“我所做的工作是职责所在,作为一名检察官,要对得起百姓,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正如张贵洲所说的那样,他始终坚持自身建设和道德修养,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

  十几年来,他一心扑在民行检察工作中,无怨无悔,长期的工作压力严重超过身体负荷,但他仍坚守在工作一线。张贵洲以自己对人民、对法律的忠诚,书写了人民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