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吉林省技能比武为服刑人员减刑 厅局报道-政务 吕宏文 27559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首创!吉林省技能比武为服刑人员减刑 厅局报道-政务 吕宏文 27559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厅局报道

全国首创!吉林省技能比武为服刑人员减刑

2018-11-02 09: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30日,吉林监狱习艺场里的服刑人员们进行了一场“大比武”——吉林省万名“青年技术能手”评选暨吉林监狱服刑人员技能大赛拉开帷幕。

  此次技能大赛的评委由省和吉林市职业技术培训机构专家、企业工程师、监狱技术民警、服刑人员技术骨干等人员组成。比赛内容分焊工、车工、数工、铣工四个项目。选手按图纸要求进行试件装配,使用手工电弧焊接方法完成组合件的焊接,单项比赛时间大约为15分钟。比赛的场次和工位以抽签形式决定,比赛的工件统一做好钢印标记发到选手手中。评委根据焊脚、焊缝高低差,焊缝宽度、咬边、焊缝外观成形度的情况予以逐项打分。经过现场紧张激烈的角逐,有9名服刑人员脱颖而出,获得了本次技能大赛优胜奖,并荣获监狱级“青年技术能手”称号,按照规定兑现相应奖励。

  据悉,在技能大赛中获胜的服刑人员不只是获得“青年技术能手”证书,还能获得积分考核奖励和物质奖励。此举属全国首创。服刑人员对此反映强烈。

  王某因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在监区民警的教育帮助下,他把刑期当学期,在监狱开展的劳动技能教育中,申报学习车工技术。10年来,王某刻苦钻研技术,还经常阅读大量相关科技理论书籍,并积极参加监区QC技术攻关小组活动,终于练就了一身真本领、硬功夫,成为监区劳动技能带头人。在监狱与社会企业开展的就业推介活动中,王某被吉化公司、江南机械制造公司、神州电器等多家企业相中,并为其颁发了技术岗位工种聘书。“我服刑改造这10年,没有白努力,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价值!”荣获“青年技术能手”称号的服刑人员王某满含热泪激动地说。

  本次全省监狱系统开展的“积极改造练本领,勇争‘青年技术能手’大比武”活动,紧密结合服刑人员劳动改造工作实际,着重解决服刑人员劳动技能不强、劳动创新意识不足、劳动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引导他们立足当前习艺岗位,努力钻研劳动技能,争当岗位技能工匠,积极参加“吉林万名‘青年技术能手’评选活动”。

  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李士进说:“全省监狱系统严格执行监狱工作方针政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仅要把服刑人员改造好,还要把服刑人员改造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才,为他们回归社会谋生夯实基础,把昔日的破坏者变成社会的建设者。”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目前通过层层申报、选拔、评选,全省监狱系统的服刑人员已有320名获监区级、160名获监狱级、80名获省局级“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有40名服刑人员将参加省级“青年岗位技术能手”评选。现在“青年岗位技能大比武”在全省监狱系统正如火如荼开展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