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科技蜂蜜”亮相中医药博览会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7289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精准扶贫“科技蜂蜜”亮相中医药博览会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赵鹏 27289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精准扶贫“科技蜂蜜”亮相中医药博览会

2018-09-15 16: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中国(吉林)东北亚中医药暨康养产业博览会于9月14日—16日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由吉林省科技厅精准扶贫的柳河县西腰沟村蜂蜜在展会中亮相,驻村第一书记丛培龙在展台前为西腰沟村的产品代言。

扶贫.png

  “长白山椴树蜜在全国都是鼎鼎有名的,我们西腰沟村更是优质原蜜的产地。”据丛培龙介绍,西腰沟村位于长白山南麓,茂林细柳,百花清流,具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不仅蕴藏着丰富的椴树蜜源,而且还生长着种类繁多的木本和草本辅助蜜粉源植物,十分利于养蜂产业发展。

  两年前,在吉林省养蜂科学研究所的技术指导下,西腰沟村开始养殖蜜蜂,通过知名专家的技术改良和养蜂人的不断努力,他们充分利用资源,优化蜜蜂种群,实行区域化蜂种改良,同时牵手京东长白馆,注册了品牌“西腰沟”,并成功入驻了京东超市、京东长白馆、吉林省扶贫馆,真正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挖掘和培育小产区产品,对消费者、企业、行业、地域经济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西腰沟蜂蜜小产区建设,将以质量为核心的方式发展,助推精准扶贫,为乡村振兴奠定品牌基础。驻村工作队将扶贫与科技相融合,除线上京东宣传销售外,拟建立线下西腰沟农副产品直营中心(萧枝品牌),构建扶贫大格局,做到品牌引领,科技融合,打造扶贫新通路,探索多元化、多渠道的扶贫方式。

  科技扶贫走新路,知识产权谋新篇。目前,西腰沟村已经成立了红林、小贺养蜂合作社,养蜂户20户,蜂箱900余箱,原蜜年产量近8万斤,真正形成了以品质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扶贫,为蜂蜜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吉林省养蜂科学研究所还将依据西腰沟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养蜂技能,在这里打造养蜂基地示范平台。

  “散似甘露,凝如割肪,水鲜玉润,髓滑兰香,穷味之美,极甜之长,百药须知以谐和,扁鹊得之而术良,灵娥御之以艳颜”。西腰沟村的蜂蜜品质上乘,蜜色轻盈润泽,蜜感甜润适口,具有养胃补虚、清热补中、解毒润燥等食用和药用价值。

  据第一书记丛培龙介绍,今年,他们准备把蜂蜜销售的利润设立为“西腰沟村公共服务”基金,为村里的大学生就学等提供一定的资助。“我们西腰沟村驻村工作队将一如既往地注重蜂蜜生产的质量,把好源头关,努力打造西腰沟蜂蜜特色,将更好的产品展现在大家面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