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提案背后的民生担当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5452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份提案背后的民生担当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5452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一份提案背后的民生担当

2017-11-21 10:58 | 来源: 吉林日报

  “现在二手车市场和办事服务中心挨在一起,我们买车办手续比以前方便多了,不仅少跑腿、办事快,还有专人帮我们‘辨脸’识车,心里老有底了。”日前,在辽源市仙城二手车交易市场,刚刚办理完业务的市民徐天智说。

  过去,到辽源市仙城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业务曾让企业负责人和老百姓都很头疼,可如今却连连受到百姓称赞,到底是如何实现逆袭的呢?

  事情还是要从2016年1月说起,辽源市仙城二手车交易市场正式建成,由于新建市场与市车管所办公地点相距较远,光往返路程就得耗时近一个小时,出现市场与服务“脱节”的问题。

  经过反复调研和思考,辽源市仙城物流园区董事长陈影找到问题症结:二手车交易市场如果可以依托车管所办事服务大厅的话,业务办理就会方便快捷,提高市场成交量。

  去年辽源“两会”期间,陈影上报了一份提案:建议在仙城二手车交易市场内建立办事服务中心,便于市民办理相关业务。令陈影没想到的是,这份提案引起了市、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的格外关注。

  经过辽源市公安局、市交巡警支队和仙城二手车交易市场三方对接研究后,协调审批、人员调配、施工建设等工作便紧锣密鼓地进行了。

  提案虽易,实施难行。与其他城市用职能服务催生市场相比,为市场专设行政职能之举在辽源乃至全省还是头一回。所以,除了应对外部压力、人手不足等问题,获取省公安厅、省交警总队授权批准成了当务之急。市交巡警支队负责人多次到省里沟通,往返于长春、辽源两地办理审批手续,促使二手车交易服务中心建立合法化。

  按照市领导提出的“倡导节约建设、不给企业添负担”要求和“建设标准不能差”原则,辽源市交巡警支队与西安区形成“联合战队”,对企业原有的空房进行改造,“孵化”出软硬设施齐全、安全系数达标,集拓号、外检、受理、交款、选号等服务职能于一体的“小麻雀”。

  目前,辽源市交巡警支队派出5名警力,“一肩双挑”服务群众。随着办事群众的增多,他们还会灵活调度、增派警力,在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支持实干企业壮大发展,发挥“连锁效应”,汇编成值得传阅的民生读本。

  记者 赵蓓蓓 通讯员 汪琳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