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效显著,这些地区和单位被曝光!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5428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效显著,这些地区和单位被曝光!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5428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吉林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效显著,这些地区和单位被曝光!

2017-11-16 16:22 | 来源: 吉林安监之声

  11月16日10时,吉林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务大厅3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吉林省安监局副局长、巡视员丁喜忠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相关情况。出席本次发布会的还有省安监局总工程师于传利,他们一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安全生产大检查总体情况

  丁喜忠: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检查各地安全生产总体部署情况、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落实、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大检查期间,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特别是在十九大期间,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一是大检查工作取得实效。此次大检查我省把“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全面督查与严肃问责、执法处罚与责任追究”贯彻始终,严格实施“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执法问责措施,截至10月底,各级共成立检查督导组10095个,检查企业196913家、排查隐患124470项、治理120937项、整改率97.16%;排查重大隐患59项,整改58项。正在整改的隐患做到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二是不间断开展大检查督导督察。巴音朝鲁书记第一时间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出批示,刘国中省长4次主持会议安排部署,各位副省长挂帅检查12个地区。省政府7个督察组、省安委办18个督导组,不间断开展集中督查。国庆、中秋节期间,省安监局、各个领域安监管人员放弃休息,始终奋战在大检查一线。

  三是坚决严厉惩处非法违法行为。坚持重遏制、强执法、严问责,不断加大处罚、惩戒和曝光力度,做到真改、真停、真关闭。全省共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1764起,停产整顿1119家,暂扣吊销证照44家,关闭取缔违法违规企业319家,追责251人(追究刑事责任15人),联合惩戒企业2家,问责曝光单位80家、个人50人。罚款6420.99万元,罚款数额超过以往6年总和。

  四是及时整改发现问题彻除隐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务院安委会督导组、综合督查组提出的问题隐患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要求,挂图作战、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对发现问题责任不落实的、提格问责,通报批评。国务院安委办第11督导组、国务院安委会第19综合督查组和省安委会综合督察组指出的922项问题和隐患,已整改920项,整改率99.78%。

  五是大检查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成绩。这次大检查有部署、有检查、有督导、有督察、有考核、有验收。部署中,完善责任清单,该谁的责任谁承担;检查中,消除责任盲区,谁的担子谁挑走;督导、督察中,加大考核和验收力度。省直各部门对本行业督察考核的总分平均值计入各地考评成绩,占5%;省安委办对各地区和省直各部门的督察考核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打分,计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评成绩,占10%。

  精彩问答

  中国吉林网记者:您好丁局长,据了解,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在遏制重特大事故、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加强追责问责等方面与以往相比力度更大,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丁喜忠:好的,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此次全省开展为期4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各地、各部门始终坚持“重遏制、严执法、强问责”,推动了全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7至10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297起、死亡220人,分别下降57.4%和45.1%;较大事故3起、死亡14人,分别下降57.1%和41.7%;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政府7个综合督察组、省安委办18个督导组不间断开展督导检查。截至10月底,各级共成立检查督导组10095个,检查企业196913家、排查隐患124470项、治理120937项、整改率97.16%;排查重大隐患59项,整改58项。正在整改的隐患做到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坚持检查必执法,大检查以来罚款6420.99万元,追责251人(追究刑事责任15人),问责曝光单位80家、个人50人。执法处罚前4位的是白山市(1731万元)、辽源市(1325万元)、吉林市(960万元)、长春市(954万元),占全省的89.5%。

  吉林电视台守望都市记者:您好于总工程师,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较好成效,请您介绍一下检查中发现了哪些问题,哪些地区和单位可予以公开曝光?

  于传利:加大对存在问题的曝光力度,是大检查工作的一个重要部署,下面我通报一下发现的问题和地区、单位。

  一是上热下冷、政热企冷。有的地方部署晚、行动慢、力度小,方案照抄照搬,责任清单不具体。吉林市丰满区,7月底才印发大检查通知;磐石市,8月初才印发实施方案;长白山管委会池北区农业水利局、运管所、社会事务文化局未制定大检查计划。

  二是执法不严、宽松软虚。主要是只部署不督查、只检查不执法,而且越往基层问题越突出。梅河口市住建局2名执法人员监管执法走过场,1天内检查11户企业。执法力度偏弱也暴露出专业人员少的问题。延边安监部门专业人员占14%、通化占15%;白城和松原县级工信、商务等部门缺乏专业监管人员。

  三是落责实、隐患众多。主要是企业安全管理滞后、专业人员缺乏、规章制度缺失,甚至对国家和省里排查的隐患不整改。榆树市先锋乡中海石油撬装站无任何手续,非法经营;桦甸市兴桦煤矿图纸造假,隐蔽非法生产;吉化集团乙烯厂、吉林四环制药对省级督察发现的隐患不整改或限期整改不到位;农安新大石油公司安全隐患多达37项;吉林市康乃尔公司安全隐患20项,而且违章在作业区内搭建临时建筑。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记者提问:丁局长您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到10月末已经告一段落,按照总体部署,省政府将加大大检查工作考核力度,请问我们对考核工作有哪些具体举措?

  丁喜忠:为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果,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察考核,时间为11月15日至12月15日,省安委会已印发督察考核方案。

  此次督察考核坚持“五个结合”,即“行业督察与层级督察相结合、层级督察与属地督察相结合、综合督察与专业督察相结合、专项督察与严格考核相结合、执法处罚与严肃问责相结合”,重点对国务院安委会督导督查、“回头看”检查和省综合督察和“回头看”督察的问题隐患整改、行政处罚、追责问责等情况进行考核。

  省安委会已列出问题隐患、执法处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和追责问责“5张清单”,逐条逐项照单督察验收。对隐患不整改、处罚不执行、追责不到位和假停产、假关闭的,落实上限处理、顶格问责等惩治措施,倒查各地、各部门监管执法履责情况,倒逼工作责任落实。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督察考核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

  省直各部门对本行业督察考核的总分平均值计入各地考评成绩,占5%;省安委办对各地区和省直各部门的督察考核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打分,计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成绩,占10%。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