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 增强校企合作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5362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化产教融合 增强校企合作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5362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深化产教融合 增强校企合作

民建省委科教文化委员会开展吉林省职业院校调研活动

2017-11-07 13:45 | 来源: 吉网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3至4日,民建吉林省委科教文化委员会在省民建副主委赵暘带领下,就“吉林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民建省委科教文化委员会主任张祺午、副主任张绪勇、杨春雨、黄少宇及委员陪同调研。

       民建省委副主委赵暘在调研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民建省委科教文化委员会本次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题,开展吉林省职业院校调研活动,旨在全面了解各学校的实际办学情况后,为吉林省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改善、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服务企业与社会能力增强等方面进言献策。

       民建省委教科文化委员会主任张祺午在调研过程中向调研各学校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及意义。他说,调研组将围绕调研主题,深入了解各职业院校的优秀办学经验,以便总结推广;并及时向有关方面汇报各校目前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及建议,为吉林省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与呼。

  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打造幸福职教    

    “幸福职教,全国名校”是长春职业技术学校的建设目标,11月3日,调研组听取了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王家青对学校的全面介绍。

blob.png

  11月3日,省民建副主委赵暘带领调研组在长春职业技术学校调研

  王家青校长说,“幸福职教”就是让学生学习所想、用其所长、做己所望,实现课程选择自由、老师选择自由、兴趣选择自由。2010年起,学校牵头组建“长春长吉图职业教育集团”,依托集团化办学,促进了校企深度合作,拓宽了职业教育办学路径,定制化培养高技能人才,打造产学研共赢平台。同时,学校在进行教育改革实践探索中,也面临缺少政府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对校企合作认识不到位、学校专业师资缺乏等困惑,学校将致力办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性经济实体。

blob.png

  11月3日,省民建副主委赵暘带领调研组在长春职业技术学校调研

  随后,调研组在学校领导班子及相关专业教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汽车、轨道、机加、钣金、物流等13个实训中心及理实一体化实训室。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专业与产业链群无缝对接

  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学校汽车工程学院、汽车营销学院等五大特色学院、大众师资培训中心、捷豹路虎项目基地、丰田项目实训基地等校内实习实训场地,实地了解了学院人才培养方向、订单项目背景及校企合作等办学特色。

blob.png

  11月3日,省民建调研组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实训基地调研

blob.png

  11月3日,省民建调研组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实训基地调研

  学校党委书记安军、校长李春明及各学院院长、教务处长、宣传部长与调研组展开了座谈,进一步交流了学校紧紧围绕汽车产业链集群设置的专业亮点及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的特色做法。李春明校长介绍说,学校起源于1952年一汽建立的长春汽车技术学校,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汽车工业职业人才摇篮”的美誉。

blob.png

  11月3日,省民建调研组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调研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形成了“校企融合、教培一体”的办学特色。先后与德国五大汽车公司、博世公司、英国捷豹路虎、法国米其林、日本丰田、日本本田、一汽技术中心、一汽进出口公司、吉利汽车、中国平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开发了50余个订单班。努力为服务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区域经济发展做贡献,为实现建设“应用型、专业化、开放式”的一流高等职业院校而努力奋斗。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不忘初心,重兴愿景

  11月4日,调研组来到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参观了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史馆、职业教育文献数据库、职业教育数字化博物馆,深入了解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

blob.png

  11月4日,省民建调研组参观中国现代职业教育史馆

blob.png

  11月4日,省民建调研组参观《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

  调研期间,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社长于志晶为调研组作了专题讲座,从职业教育的初心、使命、道路及愿景等方面,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调研组一行细致梳理了职业教育的过去,展望了职业教育的未来,剖析了职业教育的要点与热点,使调研组一行受益匪浅。

blob.png

  11月4日,调研组听取长白山学者于志晶教授做讲座

       活动结束后,各位委员倍感振奋,尤其是之前没到过职业院校的委员们,对职校校长的办学理念、治学方针深感钦佩,对职业院校的实训设备,学生的精神面貌印象深刻。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调研不仅翔实地了解到职业教育的历史及现状,而且加深了对目前吉林省在产教融合及校企合作方面所面临问题的认知,要切实总结所观所想,为职业教育整体改革提供有力的建议依据。

  针对此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已整理形成《关于加强工匠精神培育的建议》提交民建中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编辑: 张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