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857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857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让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我省各地引起强烈反响

2017-08-22 10:4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记者毕玮琳 王春宝 韩金祥 戈驰川 毛东风 刘桂云 赵蓓蓓 裴虹荐 王欣欣 代黎黎 盖卓威 连日来,我省各地干部群众认真收看了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大家一致认为,专题片站位高远、案例详实,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历史意义,是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性变革和辉煌成就的全面总结。

  “作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城市,我市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在全国推广;六五普法我市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七五普法正在持续开展;连续开展4年的法治十件实事工程,关注民生实事,紧扣法治脉搏,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我们将按照长春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五年实施规划任务要求,持续弘扬法治精神,蹄疾步稳开展改革,为建设法治优良城市贡献政法力量。”长春市委政法委宣传处处长胡春晓观看了《大智立法》后说道。

  家住吉林市绿地国际花都社区居民李凤春说,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全面依法治国。随着我国法治越来越健全,政府职能部门在依法行政、秉公执法方面正在做得越来越好。

  四平市铁东区四马路街东星社区主任、党支部书记刘天舒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最基层的党务工作者,工作在接触群众的第一线,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基层贯彻落实者,一定要更加深刻领会依法治国的精神,并在社区工作中开花结果。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辽源市西安区委政法委纪检组长盛妍妍说:“让法律观念在每一个普通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尤为重要。”盛妍妍表示,一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法律知识,时刻用法律武器武装自己,做政法行业学习践行的“带头兵”。与此同时,作为一名政法工作者一定要身体力行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积极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做法治宣传教育的“扬声器”,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知法、懂法、守法,引导群众用法律手段正确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

  前郭县乌兰图嘎镇大房身村党支部书记李俊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现在工作在农村,做好农村法治建设工作一直是我的目标。多年来,我们通过积极组织开展普法教育等活动,有效促进了村里农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的增强,显著提高了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法治中国》专题片震撼了我,让我看到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通化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办公室科员吕妍妍说。

  白山市委党校法学教师王惠表示,作为一名党校的法学教员,担负着对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培训的重要任务,在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不仅使命在身,而且任务艰巨。要努力让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法治信仰和法治观念转化为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融入到他们的工作中。

  提起《法治中国》,白城市人大法制委法规科科长王达说:“《法治中国》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是在长期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不断提炼、升华的,对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同时,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关键所在,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厉行法治,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才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公平正义提供坚实的保障。”

  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延吉市北山小学教师李洪霞认为,学校要坚持在孩子内心根植道德与法律的惯性思维,使法治意识从小就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要制定长期系统的规划,有固定的课时安排,同时邀请法律专业人士担任法律辅导员。

  长白山公安局副局长马玉琢在看完《法治中国》后感慨地说:“《法治中国》向我们展示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大中国,正在向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砥砺前行。作为公安执法者,要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拥护者、保护者、践行者,担负起执法者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