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消防总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385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消防总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385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省消防总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2017-06-26 09:27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 记者刘巍 近日,省公安消防总队联合省住建厅成立专项督查组,全面开展高层建筑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此次专项督查行动从严把行政审批源头关口入手。重点针对所有高层建筑进行一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严格依法查处未经审批擅自施工或投入使用等违法行为;联动安监部门加强高层建筑施工工地的安全监管,坚决杜绝违法安全操作规程野蛮施工情况发生;各级公安消防机构严把消防审核和验收源头关,加大备案抽查和外墙保温材料抽样送检比例,对达不到消防技术标准强制性要求的,依法一律不予通过审批。

  强化高层建筑消防监管力度,各地公安消防部门立即行动,对辖区各类高层建筑尤其是老旧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重点检查电气设施和线路安装敷设,外墙保温材料耐火性能以及覆盖、封堵的可靠性,建筑消防安全疏散和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日常消防管理是否落实等情况,督促整改火灾隐患,依法查处违法行为,逐一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有效措施,切实解决本地区高层建筑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难以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

  针对高层建筑的火灾危险性和火灾特点,大力推动老旧高层住宅设置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安装简易喷淋,积极引导居民购买配备家庭灭火器、防烟面罩、逃生绳索等简易灭火逃生器材,提高高层住宅火灾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