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边防总队通化支队警地联创联建纪实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339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边防总队通化支队警地联创联建纪实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4339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吉林边防总队通化支队警地联创联建纪实

2017-06-20 14:03 | 来源: 吉林日报

  通化边防支队官兵与社区党员共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

  通化边防支队官兵服务当地养菌农户。   付新明摄

  六月的集安市鲜花盛开。吉林边防总队通化支队“警地联创联建”工作正在这里红红火火地展开。

  近年来,通化边防支队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两家班子一起建、两个支部一盘棋、两条战线一同抓”,全体党员用真挚的感情和辛勤的耕耘,把联创联建的种子播撒在百姓心间,使集安警地党务建设硕果累累。

  警地班子筑堡垒 同心联袂抓党建

  警地联创联建的理念,源于部队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立足于驻地良好的双拥共建基础和党建资源优势。通化边防支队党委以此为依托,联合驻地党委组织部门,坚持部队基层党组织和辖区街道、村屯党支部警地两个班子一起建,专门邀请我省“五星级党支部”——集安市榆林镇复兴村党支部书记王田汉,为部队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在岗培训,指导各基层党组织与驻地党组织结成创建对子。

  党支部作用发挥得好与坏,直接影响到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大路边防派出所党支部作为通化边防支队首批实行警地联创联建工作机制的基层党组织,早在2008年就与大路村结成了联创联建对子,其在探索发展的道路上也并非一帆风顺。两个党支部第一次召开党员大会时,村里党员稀稀拉拉来了不到一半,派出所和该村的两名党支部书记现场就发了火,随后亲自挨家挨户找,党员大会足足延迟了4个小时。在这次会议上,两个支部和党员干部都明确了各自分工,严明了党员责任义务和纪律作风。从此之后,两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再也没有党员缺席了。

  2015年,通化边防支队党委指导16个基层党支部帮助联建支部健全完善村委会“自身建设、干部廉政自律、村务公开”等7项组织生活制度。其中,黎明边防派出所与黎明街道党工委建立“警地小党校”,通胜边防派出所等3个基层党支部与联建支部先后成立“警地党课教育中心”,定期邀请市委党校专家、驻地抗战老兵讲党课,提升警地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和党建工作水平。

  双手协力助脱贫 十指联奏致富曲

  集安市青石镇秋皮村位于鸭绿江沿线,地理位置偏僻,全村7个居民组散落在绵延22公里的大山里,经济条件相对落后。青石边防派出所和秋皮村两个党支部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想方设法寻找致富项目,下定决心带领百姓走出一条致富之路。

  秋皮村无霜期长、地温高、土质好、降雨均匀、空气湿度适中,五味子、林下参都是适宜的经济作物。两个党支部请来了农科所的技术员现场勘测土壤结构,一起研究方案,逐户登门宣传,说服村民改变过去“玉米加地瓜”的单一种植结构,推广“立体开发、综合经营”的经济发展思路。

  现如今,村民在山地顺坡造林,林下盖棚种参,山涧封沟育蛙,江道设坝养鱼,香菇、葡萄、五味子等经济作物连成了片,蜂箱挂满了山间崖壁。两个党支部铆足劲钻研,放开手实践,彻底摘掉了秋皮村的“穷帽子”,打造了一个“长中短”项目结合、“水陆空”立体开发的生态农业新格局。

  除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通化边防支队在每年春耕期间,都联合工商、质监等部门共同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活动,切实保障农业生产、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稳定;深入辖区走访每一户村民,为他们详细讲解防火防盗安全常识;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为群众普及家庭财产处理与继承、土地承包、外出务工、消费维权等法律知识。

  凝心聚力筑屏障 并肩联手固边防

  针对“一江两省三县”的特殊地理位置,通化边防支队与通化市公安局联合在边境重点要道、社会面、人员聚集区增设电子摄像头200余处,向辖区群众免费配发“边境110”一键报警手机千余部,为民警配备警务平板电脑百余台,强力推动了科技管边控边护边的建设步伐。

  如今,警地各级党组织不仅组织生活一起过、安防网络一起建,还在“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工作中突出“合”字,以警务室为载体,以治保会、护边队等群防群治组织为主体,抽调警地优秀党员建立了“党员巡防队”,对所属辖区及周边重点部位进行巡逻防控。百姓普遍反映警地党组织合力巡防更显针对性,社会治安更好了。

  2014年7月,坐落在集安市麻线乡上活龙村的“王铁映社区警务室”正式揭牌。麻线边防派出所责任区民警王铁映被任命为上活龙村党支部副书记。同年8月,通化地区持续干旱少雨,上活龙村尤其严重,大批长成的玉米亟待抢救。王铁映马上联系村党支部,与派出所民警联合组建“党员义务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挖渠引水,灌溉农田。王铁映带着服务队的党员们挥起镐头、拿上铁锹,连续开挖水渠2000多米浇灌作物,解决了村民燃眉之急,保住了农田里的庄稼。

  王铁映社区警务室和党员义务服务队,还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广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个党组织机制一起建、事情一起议、阵地一起用、党课一起上、调研一起走、载体一起搭、成果一起享,实现了警地两个党组织的“无缝链接”。

  近年来,通化边防支队各基层部队与驻地32个党支部“强强联手”,打造了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联创联建新格局,形成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的强大合力。75名民警被纳入到社区(村屯)兼职,150余名党员结成帮扶对子;支队连续13次被授予“军(警)民共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6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19人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记者王子阳 通讯员郑博文 刘亮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