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质监局强化软环境建设工作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601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质监局强化软环境建设工作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601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推进简政放权 抓好清费减负

省质监局强化软环境建设工作

2017-03-17 13:1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聂芳芳 为贯彻落实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精神,2017年,省质监局将着力推进简政放权、抓好清费减负、规范执法监管、服务项目建设和推动工作落实5个方面工作。

  近日,记者在省质监局服务窗口遇到了公主岭市大榆树镇顺发食品厂的责任人宋女士。“这是我第一次来办理条码续展(年检)业务。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办理快,服务好。”记者看到,不到10分钟,宋女士的业务就已经办理完成,窗口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办理业务,一边向她讲解网上的办理流程。“这下可好了,我以后就不用来回折腾了,省下了不少人力和财力。”

  2016年,省质监局强化软环境建设工作,不断完善优化服务流程,生产许可审批由70个工作日压缩到30个工作日;免征6项国家设立项目国家制定标准的计量收费,所有的国家设立项目省制定标准的在原收费标准基础上降低5%,44项计量检定收费再降20%,31项特种设备检测收费再降10%,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此外,还为企业开辟了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AB岗工作制度”“限时办结制”等,强化跟踪服务和一站式服务;重点帮扶全省596户企业,引导129户企业通过质量体系认证;组织质量、计量、认证认可、特种设备等各类培训29期,共培训人员2800余人次,组建沪吉企业交流对子近40个。

  今年,省质监局还将进一步压缩计量器具新产品型式评价、纤维产品委托检验、质量认证等业务办理时限;会同发改、工商部门取消棉花加工资格认定,暂停国务院禁止使用的其他计量器具发放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清理规范特种设备生产单位鉴定评审、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鉴定评审、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考试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在清费减负方面,严格执行两轮调整降低后的收费标准,公开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和举报投诉电话,加强质检、计量、特检收费项目内部审计监督,严肃查处人为缩短检验周期、擅自增加检验项目等变相提高检验收费行为。

  在服务项目建设方面,对涉及省级质监部门行政许可的工程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对省市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开放检验检测实验室,提供大型仪器设备支持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充分发挥汽车零部件、农业深加工、参茸、饮用水等13个国检中心和45个省检中心的技术、人才、设备优势,主动对接相关项目提供质量检验检测服务;依托国家标准馆吉林分馆和东北亚标准研究中心,及时为项目单位提供国际标准通报、国家和行业标准查询以及企业标准查新、评估、研制、自我声明等标准文献技术服务。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