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生态、旅游两篇文章 建设长春的“后花园”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508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好生态、旅游两篇文章 建设长春的“后花园”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508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做好生态、旅游两篇文章 建设长春的“后花园”

——民建吉林省直工委到乐山进行调研

2017-03-08 08:31 | 来源: 吉网

  

民建吉林省委驻会副主委赵暘


       3月3日下午,民建吉林省委驻会副主委赵暘带领民建省直工委调研组来到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进行调研。乐山镇党委书记王映昊向民建省直工委调研组介绍了乐山镇的发展情况。

  乐山镇位于新立城水库西岸,长春市南23公里,截至2015年底,全镇共辖12个村、1个接到居委会,73个自然屯,总人口2.7万余人,辖区东西最大距离10公里,南北最大距离28公里,总面积134平方公里。2015年全镇社会总产值完成24.6亿元,第一产业产值完成7亿元。全镇耕地面积5394公顷,粮食作物以玉米、水稻为主,其中玉米耕地面积为3860公顷,水稻耕地面积为1374公顷,2015年全镇种植业产值为1.2亿元。

乐山镇党委书记王映昊

  王映昊介绍说,近年来,由于乐山镇被设为新立城二级水源保护地,工业企业和不环保企业不允许在乐山落位,所以经济结构比较单一,这也间接的制约了乐山的发展。从污水处理厂建设的需求上来看,将二级水源保护地降为准水源保护地势在必行,目前正在按流程申报。如果申报成功,乐山将释放出目前镇域的7倍的发展空间。

  王映昊表示,任何发展都要规划先行,乐山镇从去年开始预规划,为农村发展周期打出提前量。经探测,乐山的温泉资源比较丰富,1800米出水,水温达到60度。此外,反恐基地今年有可能上马。在生态农业发展方面,镇里可以拿出一部分试验田,来邀请专家和企业来给予指导,在农产品结构上进行转型。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方面,根据市场需求,把一部分旱田改为水田,以此来提高农业种植结构的附加值。

调研座谈会现场


  王映昊同时表示,乐山镇的发展面临三个问题,一是产业化结构调整如何实现,近期,国家批复了一些特色乡镇,要想把乐山打造成特色乡镇,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二是大项目落下来后需要转变农民思维模式;三是农村电商的发展还囿于物流等因素的制约。2016年,乐山镇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把乐山建设成“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宜居的现代都市农旅融合发展的特色生态乡镇”。2017年,随着反恐基地等项目的上马,将迎来乐山大发展的机遇期。

  镇长马晓志表示希望大企业、大项目入驻乐山,以此来调整乐山的经济结构和带动乐山的经济发展。

  省社科院社会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赵光远、省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副所长曲景伟建议乐山利用好温泉资源,打造医养结合的特色乡镇,抓住大项目做深、做实。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完善,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赵暘与王映昊亲切交谈


  民建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赵暘在调研中表示,一是加快农产品供给侧改革,推进传统农作物升级,推进农产品向果、花等适合农旅融合产业转型,推动农业向订制化农业等多种经营模式的转换。通过调整农产品种植结构,建立更加灵活的、适应市场需求的现代农业;二是希望乐山镇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无论是医养结合,还是吸引城市游人,都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服务,为农旅融合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做好前瞻性规划,把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结合旅游来发展,突出农村特色,统筹规划,滚动实施,为未来发展预留好空间,把乐山建设成长春的“后花园”或“自留地”。

  赵暘还要求民建省直生态二支部联系省农科院和其他有关行业的会员到乐山进一步考察,帮助有投资意向的会员到乐山发展。

  民建吉林省委组织处长肖露、调研处长纪东明、民建省直生态二支部主委郑永林以及其他支部的民建会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吉网、吉刻记者 王滨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