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举措”打造平安畅通春运路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431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六项举措”打造平安畅通春运路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431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六项举措”打造平安畅通春运路

——省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2017春运安保纪实

2017-02-28 13:27 | 来源: 吉林日报

  大年三十凌晨吉林高速交警为去往龙嘉机场的旅客搬运行李。李强 摄

  

  我省2017年高速公路春运交通管理工作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这期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以下简称“支队”)针对我省地域自然情况以及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的实际,以打造“平安畅通路”“暖语温馨路”“警民情谊路”为载体,主推六项举措,圆满完成了春运交通安全保障任务。春运期间,我省高速公路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和车辆滞留,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春节假期小型车免费通行期间,广大高速交警全员参战,昼夜值守,实现了交通事故零死亡、刑事治安案件零发案、大范围交通拥堵零发生的“三零”目标。

  举措一

  聚焦风险防控,实行动态备勤

  支队把主动发现、及时处置路面风险作为预防事故的重要抓手,实行动态备勤、动中处警。春运期间,在原有视频巡逻和警车路面巡逻基础上,大幅增加警车路面巡逻时间和频次。巡逻过程中,加强对违法停车、遮挡号牌、大车占道、行人破坏护栏进入高速公路,以及夜间有疲劳驾驶迹象、路面遗落散落物等易引发事故的行为及时纠正。遇有交通事故,及时开展现场防护,防止引发二次事故。

  1月26日,磐石大队大队长王青山带队巡逻时,发现沈吉高速274KM+600M处沈阳方向因发生事故导致道路堵塞,且雪大风急,能见度极低,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民警立即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固定,并组织现场群众撤离,2分钟快速打通通道,随后即驶过2辆危险品车、1辆载有47人的客车,成功避免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在通道打开后的16分钟内,该路段通过车辆104辆,其中危化品运输车2辆、货车2辆、小型轿车100辆。事故的快速处置,凸显了动中备勤、显性用警的良好效果。

  长营大队采取“快速出警、快速处理、快速拆除、快速疏导”模式处理简易事故,勤务中队在巡逻中遇简易事故拍好照片上传至微信工作群,告知当事人到案件中队领取简易案件责任书,既方便当事人,又减少了事故对通行的影响。敦化大队强化重点车辆管理,加大主站口查控力度,对“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做到重点检查,严防违法车辆进入高速公路。

  举措二

  强化情报引领,保障指勤精准

  支队突出预警研判的地位和作用,围绕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车流量、天气、路况等因素科学开展分析研判、预测预警,打主动仗、下先手棋。在春节小型车免费通行、元宵节、全省“两会”、学生放假及开学、农民工返乡和返城等重要时间节点前,认真研判交通流量、流向变化,实时掌握主要站口、重点路段通行状况,有针对性地调整管理措施,确保指令精准、勤务精准。

  1月26日、27日强降雪期间,支队提前开展预警研判,发布预警指令,带领交通管理大队等业务部门在指挥中心实时查看雪情,分析研究应对措施,当从视频监控看到松原大队辖区因道路结冰,隐患较大,指令农安大队、长春绕城大队关闭长春亚泰大街站口和青年路站口,以减少松原方向车流量,缓解松原大队疏导压力。因研判及时、指挥精准,强降雪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未发生死亡交通事故。

  长平大队春节期间启动“日研判”机制,每日早间由带班大队领导组织前一天执勤民警与当天执勤民警共同召开“早例会”,对前一天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对当天通行特点进行研判,根据警情调整勤务,灵活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和持续高峰车流。

  举措三

  突出协同共治,构建联管格局

  支队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管理各方力量,联管联控,协同共治。春运期间,各大队与高速公路管理分局密切联动,双方互通带班值班人员安排表,共同踏查路面,发生事故影响通行时同时赶赴现场,共同研究处置方案,保障快速分流、快速清障、快速恢复路面通行。与气象、医疗、安监、消防等有关部门提前走访沟通,确保有紧急情况时各部门协作顺畅。

  长余、伊通、辉南、靖宇、抚松大队与辖区高管分局召开工作协调会议,共同研商隐患排查整改措施。建立双方错时巡逻机制,确保巡逻时间最大化,保证管理服务的及时性。梅河口、松原、白城、长岭、双辽大队与辖区管理分局建立除雪除冰联动模式,降雪开始即刻清雪除冰,交警负责疏导车流,高管分局人员负责清雪除冰,保证了清雪除冰效率。吉林大队、敦化大队、延吉大队强化与路政、养护等部门协作,加强道路交通应急管理装备和物资的储备,降雪前提前将在易结冰路段配备防滑料,提前备好除雪清障车辆。

  举措四

  发挥科技优势,站口即时拦查

  支队对集成指挥平台自动发现的伪造变造号牌、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等违法行为及时查处,依托43个交通警察执法站,在站口对平台预警的车辆实时拦查,现场能够确定驾驶人的一律开具法律文书,提高现场查处率和震慑力。

  2月13日15时,长营大队集成指挥平台发出警报,一辆车牌为吉AM6***白色奇瑞牌越野车车主马某,存在驾驶证暂扣期间驾车嫌疑,目前该车正在抚长高速往长春方向驶来。外勤民警立即在长春南收费站口对其进行拦截。经查,马某去年11月25日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长春市交警部门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马某抱着侥幸心理在驾驶证暂扣期间再次驾车上路。高速交警依法对马某驾驶证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举措五

  开展便民服务,凸显警民情谊

  春运期间,支队主推了四项服务:一是对轻微违法免处罚,对未携带驾驶证,经查有驾驶证且状态正常等“十类轻微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不予处罚。二是对通行我省高速公路的粮、煤、生鲜、果蔬等生产生活必需品的载运车辆优先保障。三是在站口开展暖心服务。依托高速公路主站口、服务区、交警执法站设立“平安高速、情暧吉林”春运爱心驿站,组织民警、志愿者,协调相关部门,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四是恶劣天气发生时主动协调辖区服务区餐饮部门做好后勤供给,切实保障长途客货车驾乘人员不受冻、有热水、有暖食。1月26日,受强降雪影响,长春客运集团公司所属的4辆大客车200余名旅客在通化西站口滞留,通化大队用警车领驶护送到长春;龙嘉机场53个航班延误,上万名旅客滞留,自晚间10时起,长吉大队出动6辆警车、20名警力,常鸿玲政委带队连续奋战,护送机场6辆大客车300名吉林市的滞留旅客顺利回家……

  举措六

  严密督导检查,确保任务落实

  支队把专项督导与常态督导相结合,实地督导与网上督导相结合。春运期间,支队领导分四组先后3次对21个大队全部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支队法制督察大队成立专班对各大队落实春运任务情况开展不间断实地督察,每天两次对各大队警车巡逻情况、站口执勤情况进行网上巡检。春运期间的五次全省范围强降雪时,法制督察大队均通过视频或电话方式对各大队长在岗情况进行检查,密集高效的督导检查确保了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  

记者 董鹏宇 通讯员 陈旭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