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他乡送文化 欢乐祥和迎新春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145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异国他乡送文化 欢乐祥和迎新春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145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异国他乡送文化 欢乐祥和迎新春

我省赴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举办“欢乐春节”活动

2017-01-23 09:14 | 来源: 吉林日报

  1月22日,我省著名唢呐表演艺术家王庆忠等正在表演唢呐曲《百鸟朝凤》。李凯摄

  吉林日报1月22日讯 李凯 记者孟凌云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符号。欢乐祥和、意蕴丰富的春节不仅带给中国人精神和生活上的振奋和希冀,同样也对世界各国的人们充满吸引力。在中国传统的丁酉鸡年到来之际,应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邀请,在文化部“欢乐春节”民族活动框架下,我省精心组织了一台以民乐为主的文艺演出远赴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让异国他乡的人们也一起感受中国春节的热闹喜庆与欢乐祥和。

  今天晚上,我省“欢乐春节”活动的首场演出在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举行。领事馆总领事郭志军和全体工作人员、当地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了这场隆重热闹的新春招待会。眼下正值四九天,地处俄罗斯远东的哈巴罗夫斯克的夜晚格外寒冷,室外气温将近零下30摄氏度。但在领事馆的活动中心,却暖意融融,笑语欢声。来自吉林省交响乐团民乐队的艺术家们与在俄工作的中国员工们一起,在一台欢快的节目中共度春节,共庆团圆。

  伴着吉祥的旋律,郭志军总领事发表致词,他说,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日益提高,中俄关系也在高水平上运行。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举行了五次历史性会晤,共同推动了中俄关系全面向前发展,也加深和巩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在蓬勃发展。当地的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以自己的勤劳智慧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值此春节来临之际,非常感谢吉林省艺术家的到来,祝愿大家在美妙的音乐中迎接新春佳节的来临。

  招待会在我省魔术表演艺术家王云表演的《缤纷魔术》中拉开了序幕,白纸变钱、湿纸瞬间变干等中国传统古采戏法在观众的眼皮底下神奇上演,让人眼花缭乱,惊叹不已。青年艺术家刘辰熙表演的《炫影空竹》将中国从宋朝就有的民间戏法演绎得淋漓尽致,在刘辰熙娴熟精湛的手法下,空竹像长在他手上一样任意抖动抛甩,从抖一个空竹增加到两个、三个,难度逐渐加大,但却随意自如,酣畅时,几乎达到了人竹合一的境界,引得观众掌声阵阵。乡音乡语最关情。唢呐是中国传统民族乐器,1000多年的历史使它成为最能传达中国人和东北人情感的艺术载体。我省著名唢呐艺术家王庆忠等人吹奏的唢呐曲《百鸟朝凤》曲调欢快,在清脆的唢呐声中,大家眼前仿佛出现了燕语莺声、百鸟齐飞的画面。中国特色鲜明的节目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唤起了远方游子的思乡之情,也唤起了对即将到来的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期盼。

  现场,已经来俄工作4年多的中国银行(俄罗斯)哈巴分行员工陈晋雁说,在国外工作,平时看文艺演出的机会很少。能在欢度春节之际,和同事们一起观看这样一台中国味十足的晚会,非常开心,也倍感温暖。领事馆政治部的张夏琪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春节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有了这样一台节目,就像回家了一样,让我感觉到自己和祖国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据哈巴罗夫斯克中华协会主席马洪说,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是远东经济发达地区之一,是仅次于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全俄第三大航空港,它的飞机、船舶制造业在全俄占有重要地位。因为与黑龙江接壤,所以与东北和吉林省的经济往来非常密切。在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在两国宏观友好政策的引导下,这些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在取得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促进了两国经贸的发展。

  本场新春招待会演出活动只是此行“欢乐春节”活动的序曲。接下来,吉林艺术访问团还将为当地的一所语言学校和剧院演出。据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黄丽华介绍,为了让不同国家的人们体验中国这一最盛大节日的隆重与热闹,文化部和国家相关部委在2010年启动了这一品牌性活动,连续几年几百场活动走向世界、融入全球,不仅把中国文化介绍到了世界各地,也加深了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今年,吉林省的活动是全球同时启动的很多项“欢乐春节”活动中的一部分,我省精心准备,把最具中国魅力和最富吉林特色的春节文化活动展示给俄罗斯的观众和海外的华人华侨,与大家共享这份欢乐和喜庆。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