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违法犯罪 保障群众安全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020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击违法犯罪 保障群众安全 厅局报道-政务频道 张亮 23020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频道 > 厅局报道

打击违法犯罪 保障群众安全

我省110报警服务台20年成绩显著

2017-01-10 09:57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1月9日讯 记者王子阳 通讯员李吉胜 记者从今天上午省公安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公安机关建立110报警服务台20年来,在打击现行违法犯罪、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推进“平安吉林”建设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去年全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接警482万起,处置有效警情121万起,受理群众咨询、求助27万起,出动警力71万人次,救助群众1608人次,现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66人。

  20年来,我省公安110从最初的一部电话单机逐步发展成为集群化、数字化、网络化接警平台,公安指挥中心也从传统意义上的值班室、传话室、接警室发展成为现代警务运行机制中的指挥中枢,实现了接处警工作向信息化、实战化、智能化的巨大转变。

  我省110报警服务台大力强化支撑保障,不断完善技术功能应用,建成了省、市、县、派出所四级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开通12110手机短信报警服务,初步建成集GPS、监控资源、勤务报备、警情信息、无线传输为一体的合成作战指挥平台。研发了“微信110”报警服务平台,是全国率先建成的全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统一应用的微信报警平台。

  同时,不断加强接处警队伍规范化建设,普遍实行值班长负责制。按照“跟班轮训、战训合一”模式,坚持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和实战磨练,使110接处警人员做到“上岗能接警、处警能指挥、出警能战斗”。此外,他们还完善了110接警、派警、处警、反馈等各环节,建立以110指挥中心为龙头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实行“网格巡防、点面对接、动中管控”的新型接处警勤务模式。  

责任编辑: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