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通榆:“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兑”出乡村新风貌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金作超 3678444
白城通榆:“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兑”出乡村新风貌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金作超 36784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白城通榆:“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兑”出乡村新风貌

2023-01-19 10: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

  如何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引导群众参与到美丽乡村行动中来?近年来,通榆县通过反复调研、不断探索,开创性地实施“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以落实《村规民约》为核心,以“德治”积分为抓手,以“积分兑换点”为服务平台,创新村民自治新理念,构建了可操作、可借鉴、可复制的德治积分体系新模式,用“小积分”“兑”出了乡村的新风貌。

  积分赋能共建共治

  村民从“袖手看”到“动手干”

  冬日暖阳下,白城市通榆县乌兰花镇迷仁村的“积分兑换超市”里热闹了起来。居住在此的村民们,不约而同走进超市,浏览和挑选货架上的商品。

  白面、食用油、纸巾、牙膏、洗衣液……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色物品。有意思的是,红色货牌上标注的不是寻常价格,而是兑换该物品所需的积分数值。比如,1积分可以兑换一支牙刷,5积分可换一袋500毫升的洗衣液,50积分可换一袋大米,85积分可换一桶5升的玉米油。工作人员表示,兑换大米和食用油所需的积分要多一些,但村民最中意这两样商品,每次要补货最多的也是它们。“这说明大家手里的积分都不少。”

  记者不禁感到好奇,村民的积分是如何获得的?兑换过商品后,还能持续获取积分吗?

  在一旁排队兑换商品的邢大娘向记者解释:“‘赚积分’的方式可不少,一个月能挣上百十来分呢,参加村委组织的公共区域卫生清理就能加分,响应号召主动完成秸秆离田任务也能加分,就连把我们自家的院子打扫干净、种些花花草草参加村里优美庭院评选,一个月也能拿到9分呢!”在通榆县,村民通过参与村集体劳动、秸秆禁烧等,均可获得相应积分,部分群众在一年内最高获得了近5000积分的回报,不仅极大地解决了村民生产生活所需,也让广大村民的文明素质、家园意识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村民们现在会对照积分细则查漏补缺,规范自身行为,村民间也形成了‘赚积分、比积分’新风尚,互帮互助、相互监督。”乌兰花镇陆家村党支部书记武凤友感慨,村民在获取积分兑换实用物品的同时,也收获了参与乡村治理的成就感,对村、镇的归属感进一步增强。“不少过去‘袖手看’的旁观者,现在都成了‘动手干’的参与者。”据悉,仅在乌兰花镇,14个村就有3963户村民参与,群众参与率高达86%。

  “积分细则”促治理

  让《村规民约》落到实处

  “文明积分”在改变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习惯的同时,也在悄然影响着村民们的认知。村民刘艳最近成了陆家村村里的“名人”。刘艳的女儿今年结婚,按照以往村里的习俗,这彩礼钱是必不可少的,可刘艳一分没要,倒是欣然接受了村里送上的500积分“贺礼”。“村里一直倡导移风易俗,《村规民约》里都写上了,村党支部书记也做我们的工作。我们也想开了,再多的彩礼也没有孩子的幸福重要,村里还专门给我家增加了500‘文明积分’,表彰我们拒收高价彩礼的行为。村里给我们‘加分’,不仅是对我们的表彰,也给我们带来了实惠。这样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刘艳说。

  近年来,通榆县持续发力,倡导群众移风易俗,坚决抵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弘扬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将孝老敬老、村屯环境治理、简办红白事、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等十项内容,即“十提倡、十严禁”纳入积分管理。

  “各村都是将‘文明积分’与本村的《村规民约》相结合,将环境卫生、公序良俗、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村级事务6大项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形成《积分兑换加减分细则》,由驻村干部牵头成立‘考评小组’为村民的日常行为评比赋分,1个积分可在各村的签约商家处兑换1元钱的物品。”乌兰花镇党委书记李玢介绍说,“自从开展‘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后,村里卫生、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问题都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各村将原有的普惠制、福利化政策逐步取消,除无劳动能力或鳏寡孤独老人外,引导村民参与村中集体事务、以劳动赚取积分来提高生活保障标准,取代了以往村级普惠性政策发放模式,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参与积分体系建设的积极性。

  “积分保障”汇聚动能

  就地取材减轻基层财政负担

  为加强“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工作体系建设资金保障,通榆县坚持机制运行,确保资金保障到位。在资金使用上,通榆县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量力而行的原则,各行政村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不等量的资金用于积分体系建设,村集体收入较好的可适当提高赋分标准,集体收入差一点的村可在基础分上适当降低赋分标准,不搞一刀切。

  根据各村自身情况发放积分,不仅没有增加村里的负担,有时还能节约不少支出。以村屯环境治理为例,八面村是非易地搬迁村,村民居住比较分散,屯内环境清扫比较困难,经常需要雇佣人工、铲车进行清理,积分体系建设开展以来,八面村将农户室内外及屯内公共区域划分给每家每户作为“分担区”,村民完成“分担区”清扫即可得到积分奖励。仅此一项内容,村平均用于环境治理的费用就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村屯环境卫生因为群众的积极主动参与,长期保持干净、整洁的状态。

  在积分增值上体现城乡互动,全县以“立德为本 治理为基”为理念,精心设计了全县统一的“德行天下”积分卡,原则上按照1分1元的标准进行赋分。“德行天下”积分卡分为普通卡、银卡、金卡、钻石卡四种类别,其中,银卡、金卡、钻石卡持有村民可到县内指定“德行天下”互动商家分别享受9.5折、9折、8.5折优惠政策,此举有效拉动了农民进城消费的热潮。

  记者通过实地采访了解到,为了让“文明积分”在全县域兑换,通榆县“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积分管理系统已经上线运行,村民们能够用“文明积分”在通榆县内任意签约商家及“积分兑换点”兑换所需商品。目前,“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已在通榆县172个行政村全面铺开。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通榆县的“小积分”“兑”出了乡村的新风貌。现在,通榆县各村都在积极推广“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用“文明积分”引导村民建设文明乡村,让村民们既“有德”又“有得”。通过推广“文明积分”,新型“村规民约”在村民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文明乡风日益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一场关于建设新时代吉林农村新民风的探索,正在这片土地上蓬勃开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房子琪 文/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