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供电公司奏响经营业务管控四步曲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6279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网供电公司奏响经营业务管控四步曲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6279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国网供电公司奏响经营业务管控四步曲

2022-09-08 13: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以来,国网图们市供电公司围绕全力保障电网运营、有效执行政策新规落地、强化合规使用等内外部要求,持续开展成本精细化管理,强化成本源头管控,助力公司提质增效。

  一是以“解决问题”为目标,整合资源,提高综合计划与预算“精准度”以解决电网运维发现问题以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聚焦电网短板,部门联动建立专业级储备库,提交牵头部门分别组织审议,牵头部门协同合作,了解在新农村建设、园区建设、道路建设等方面的其体要求,采取同类项合并的原则,提交办公会审议,建立涵盖基建、技改、大修、运维的公司级项日储备库。整合公司投资能力,统筹使用,协同安排项目建设。

  二是提高计划、预算的精准度。分专业诊断电网建设存在的问题。组织运检、调控、发展、营销等不同专业分别将经营诊断分析作为常态工作,从变压器容量、线路N-合格率、线损率、最大负荷电流、等指标来分析诊断电网运行现状,合理分析电网薄弱点,剖析存在的问题和要解决的问题,并将问题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进行排序。

  三是推行成本费用的精细化管控。以预算引领费用归集,以节点强化过程管控。围绕预算执行,严格履行预算决策程序,落实预算方案,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等单控项目管控,确保“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同时,严格落实成本费用项目化管控,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设定多个管控节点,将项目的立项、可研、开工、竣工、审计、结算均纳入作为监督细节进行管控。强化业财融合,严格落实全面预算管理职责和流程,持续发挥预算全过程管控职责,统筹做好资源平衡。

  四是强化成本审核,推进成本精益化管理。源头上提高预算安排准入门槛,提升公司成本效益,推进公司成本精益化管理。紧扣标准成本,严控成本支出规模。针对业务部门申报的预算需求,财务资产部进行标准成本比对测算,原则上各类成本安排均需控制在标准成本以内,针对个别成本费用申报超支的,开展预算构成颗粒化分析,压减低效无效支出,实现预算安排与标准成本的趋同,促进成本支出安排规范化,高效化。下一步,国网图们市供电公司将从管理理念、管理体系与策略、财务团队等方面进行改进,有效推动财务管理的持续发展,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

通讯员 魏玉良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