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采油厂:创新提升开采效率 笃行保障能源安全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620654
长春采油厂:创新提升开采效率 笃行保障能源安全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6206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长春采油厂:创新提升开采效率 笃行保障能源安全

2022-08-21 10:3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吉林这片沃土上,采油人高效生产组织运行,为助力东北新一轮振兴强势赋能。
  作为吉林采油的中坚力量,长春采油厂自1988年建成以来,从历史进程中汲取智慧,于时代变革中迎接挑战。进入新时代,长春采油厂优化部署、攻坚克难,聚焦创新提高开采效率新目标,有力实现了保证经济效益的新发展。
  转理念,强管理,助力地方经济再发展

  为快速推进调整、优化各项增产,长春采油厂系列举措促发展——
  精耕细作稳住油气生产的向上势头、积极推进措施增产提效,开展措施效果评价,明确挖潜方向,为四季度起步和2023年措施提供保障。
  精益求精推动转型发展举措的落实落地。全力推进莫里青油田CCUS示范区建设,夯实莫里青油田长期稳产基础;加快推进光伏工程,完成年内4兆瓦光伏建设,实现年内发电280万度;探索伊通盆地地热资源潜力,依靠地缘优势,为区域地热资源利用开辟新领域。
  精雕细刻推动管理水平提档升级,以对标找差距,实现管理提升。
  据统计,长春采油厂在“十三五”期间,共向地方上缴各类税费共计4.73亿元;在“十四五”开局的两年共向地方上缴各类税费1.56亿元,今后一段时期,是长春采油厂全面增储上产、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攻坚期。长春采油厂将提振信心、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高质量完成2022年生产经营目标,超前谋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助力地方经济再发展。
  抓环节,保质量,超额完成油气产量目标

  2022年上半年,在吉林油田公司党委和吉林油田公司的领导下,全厂上下团结一心,连续坚守生产岗位60余天,实现了安全生产平稳受控、守住了“零感染”的底线。疫情稍缓后,长春采油厂快速推进、调整、优化各项增产、增效措施的落实,连续会战2个月,追平、超额完成上半年全部工作量,原油产量6月份踏线、7月份保持线上运行,目前的日产油能力在600吨以上、日产气能力17万方,已具备完成全年原油21万吨、天然气6000万方的能力。

  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油藏基础研究,提高油藏认识水平。持续开展有效注水工作。坚持“点、线、面、体”的全方位的综合调整和常态化动态分析制度,继续抓环节、重质量,降低不正常井影响产油量。在优化部署、提高产能建产水平方面,超前钻前准备,缩短建井周期,满足产能运行需求。据介绍,2022年7月增加井位16口,全年有望完钻新井25口,进一步夯实2023年产量完成的基础。
  重党建,提文化,“五比五赛”争当先锋模范

  为实现长春采油厂创新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党建“三基本”与“三基”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有效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长春采油厂党委围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勇担当、争一流“五条标准”,在全厂党员中开展“五比五赛”积分活动,进一步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守安全、环保、质量、廉洁、稳定“五条底线”,激励党员争当生产经营能手、创新创效模范、提高效益标兵、服务群众先锋。
  “五比五赛”只是长春采油厂在党建引领工作中的众多亮点之一。长春采油厂在坚持抓学习、重监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建立完善大党建格局,党群部门齐抓共管,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在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方面,以“健全组织、强化队伍、优化机制”为主线,推行基层党支部“六位一体”考评,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和“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紧紧围绕勘探开发、提质增效、扭亏解困、安全环保、疫情防控、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找准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
  在坚持抓宣传、树文化,把好舆论引导风向方面,引导员工从正面获取信息,助力采油厂统筹全年工作;把主题教育作为实现全面提质增效的有利抓手。组织全覆盖开展“我为油田发展做贡献”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企业文化示范站队和示范班组创建活动等,带动基层特色文化建设水平的同步提高。 
  在坚持抓群团、解民忧,扛起为民服务责任方面,注重青年典型选树,2022年长春采油厂内青年在多个层面斩获殊荣,1人获评油田公司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长春采油厂团委喜获吉林油田公司、集团公司“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以“心系职工 服务一线”为主题,深入前线开展“夏送清凉”慰问活动,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深入军人家属家庭走访慰问,让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坚定信心栉风沐雨,严格管控务求实效。下一步,长春采油厂将紧紧围绕质量效益双提升,生产经营双协同,抢占新能源业务先机,推动提质增效措施落实落地、树牢安全环保稳定底线思维,取得优异成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王寅

长春采油厂供图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