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产业聚集服务地方 多元发展赋能城市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房彦妮 35010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产业聚集服务地方 多元发展赋能城市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房彦妮 35010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产业聚集服务地方 多元发展赋能城市

2021-12-31 10: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临近,冰雪运动在全国各地不断普及,冰雪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坐落于“中国滑雪之乡”的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加速聚集优质人力、资本与技术,以丰富的业态,满足多元的消费需求,为吉林省打造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助推赋能。

  冰雪新机遇,产业向未来。从过去的通化滑雪场,到如今的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从以往单一滑雪运动的体验,到当前多元特色小镇的构建,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和强劲动力。在吉林万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雨看来,这里正在积极打造一个集冰雪度假、文化体验、城市休闲、边境风情等多业融合、多元发展的冰雪产业集聚区,努力把“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滑雪起源地  旧貌换新颜

  回望1959年,通化市建成了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和第一个专业滑雪比赛的举办地——通化滑雪场,这里承办过18次全国性滑雪比赛、30次省级滑雪比赛,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第一位亚洲滑雪冠军宋世纪以及全国滑雪冠军近300人。

  如今,通化滑雪场承载着滑雪历史的渊源与文化的底蕴,在发展中蜕变,旧貌换新颜。雪场于2021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为全球滑雪爱好者提供了具有国际专业标准的滑雪度假场地。

  滑雪场造雪面积达117万平方米,海拔960米,有效落差560米。度假区为不同水平的滑雪爱好者规划初、中、高级雪道33条,配备专用教学区及单板公园,让滑雪爱好者在纵览长白山余脉美景的同时享受滑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休闲悦生活  冰雪新地标

  当下,文旅产品娱乐化、互动化、体验化已成为常态,“沉浸式体验”几乎覆盖文旅新兴消费的所有领域。

  “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00亿元,以冰雪产业为核心,设计建设滑雪运动组团、生态涵养组团、滑雪温泉小镇组团、滑雪商业小镇组团、冰雪文旅服务组团、康养度假休闲娱乐组团、旅游度假会议会展组团、山谷主题度假组团、谷地特色康养组团9个组团,分3期建设。”据张春雨介绍,度假区将以运动、自然、休闲、生活为核心理念,为广大度假游客打造集高山滑雪、山地度假、赛事活动、户外休闲、餐饮住宿、温泉康养、教育营地等为一体的四季休闲度假服务。

  此外,度假区还倾情规划了北美风情特色商业小镇,占地面积4.92万平方米,涵盖滑雪服务大厅、北美风情商业街和滑雪学校。酒店配套方面,设有六座不同风格特色的星级酒店,风味菜肴、精酿啤酒坊、会议场地、健身房、娱乐室、温泉汤池等,能满足一家人的滑雪旅游度假需求,令游客感受到宾至如归的度假住宿体验。

  沉浸全场景  赋能新区域

  冰雪产业具有大投入、长周期、长尾效应等特点,多元化发展、差异化竞争成为了未来发展趋势。从空间上看,这里不仅突破了地域的限制,更拓展了产业的边界,进而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赋能城市更新。

  度假区重视项目的完美呈现,积极打造沉浸式场景。在一期工程建设完工后,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在二、三期的规划中注重优化小镇产业要素,形成多种产业的聚集区,有效拓展内生动力,降低运营成本,延长消费者停留时间,完善游客生活体验。小镇不只是运动场所,更是包含观光度假、文化体验、运动装备生产等多重业态,培训、会展、康养等为消费内容的个人、家庭和团体都能在此各取所需。

  未来,通化冰雪产业示范新城将不断创造新的冰雪运动相关场景,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通过冰雪文化的沉浸,引领一站式享受冰雪娱乐的新风尚,助推实现全民运动、健康中国的奋力目标,为更多人体验美好生活场景创造新机遇,为带动吉林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启航新征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