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作风 重落实 保稳定 华能长春热电厂持续深化安全管理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赵鹏 34967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作风 重落实 保稳定 华能长春热电厂持续深化安全管理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赵鹏 34967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强作风 重落实 保稳定 华能长春热电厂持续深化安全管理

2021-12-21 13: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华能长春热电厂结合电热生产安全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分析梳理安全生产薄弱环节,重点剖析过往机组“非停”中暴露的不安全因素,知弱图强,以思想上清醒坚定、作风上求真务实、措施上高效有力、行动上狠抓落实,有效确保了安全生产局面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拧紧安全之“弦”

  该厂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要求,层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确保责任落实无死角、监督管理无盲区。厂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心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领导、过程管控。安监部门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常态化、全覆盖、零容忍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安全管控,强化措施防非停,排查隐患堵漏洞,全员反违保安全,切实担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各部门加强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思想教育,传递安全责任意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引导全员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最大限度地防范遏制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强化作风建设,压实安全之“责”

  安全在管理、管理在干部、干部在作风。该厂把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保障安全、推动工作、提高效率的切入点,牢牢把握“安全第一”这一中心,管理、监督、问责多管齐下,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筑牢安全发展根基。坚持“抓准问题,有效落实”的工作思路,重要事项形成清单管理,明任务、压责任、定时限、督进度、抓闭环,促进各级管理人员俯下身子、深入现场,把握职工思想,检查、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年初厂长与生产系统责任人签订《防人为责任非停目标责任书》,重新定位问责主体,将问责重点转向管理层、技术层,明确奖惩对等金额和岗位降级处分原则,让各级干部明晰自身肩负的压力和责任。持续加强安全知识培训,强化各级管理人员及党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掌握安全生产各环节安全标准要求,认真学习集团公司、公司安全生产制度,提升自身安全管控能力,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让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成为党员干部工作新常态。

  落实安全措施,织密安全之“网”

  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动态分级管理,及时更新相关记录清单,确保每名员工都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组织建立安全、机化、锅炉、电气、热工、燃脱6个隐患网格化检查组,每天对全厂69个区域按照隐患排查和风控清单进行系统化全面排查治理,生产例会对排查问题进行集中通报、分解,限定整改期限,有效消除管理盲区和责任真空。将党建与安全相融合,设置隐患排查能手和党员隐患排查能手,给予奖励,提高各部门人员隐患排查积极性。建立全员反违章的长效机制,以“查、纠、讲、改”为原则,编制、落实全员反违章活动方案,加大现场查究力度,利用布控球机实施现场+远程安全监察,利用微信群和检修管理公众号定期曝光现场违章,使作业人员引以为戒,坚决铁腕治安,教罚并济,罚奖同行,保持反违章的高压态势。采取“过筛子”的监督检查方式,盯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设置党员监督岗和《生产现场安全检查记录本》,旁站监护人全程在施工现场监护,每天在记录表上签名,部门负责人、安全监察部、厂领导每天在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并签名。

  建立长效机制,筑牢安全之“基”

  全面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要求,创新管理思路,构建安全风险分级及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动态化、一体化闭环管理机制,从管理制度创新、风险控制和隐患闭环管理、管理系统数据分析、月度评比总结四方面,全面提高全厂安全管理水平。深入开展“体系建设、管理提升”工作,结合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公司管理标准要求,梳理电厂管理流程和管理标准,辨识管理活动风险与控制措施,依法合规推进安全生产工作,2021年以来,修编管理文件304项,技术管理文件24项,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搭建安全生产智慧管理平台,充分将智能门禁、教育培训与安全生产管理深度融合,建设统一安全生产管理平台系统,以任务管理为抓手,以规范作业流程为核心,设计运行、检修、安全管理模块,督促干部职工按照生产流程和工作规范进行作业,不断规范安全生产过程中作业步骤、方式、标准、流程等,助力电厂实现精准安全管控。依据“四个一样”的原则,将外包队伍纳入到电厂一体化管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实施外包安全“资质审查关、安全培训关、施工准入关、安全交底关、定期评审关”五道关口,从源头预防和化解引发的不安全因素。落实安全生产问责机制,对生产现场发生的不安全隐患,定期下发安全考核通报,完善隐患挂牌督办、安全生产工作约谈等工作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跟踪、严肃追责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及责任人,实现安全生产风险可控、过程在控。

  安全生产工作任重而道远,对安全管理需常抓不懈,始终不渝的坚持树立大安全理念,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安全思想引领人,作风建设督促人,管理标准规范人,监督管控约束人,责任追究问责人管理机制,发扬长热“立德、立言、立行”文化精神,确保安全管理形势持续稳定发展。

来源:华能长春热电厂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