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传化公路港:服务业裂变激活发展动力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4465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传化公路港:服务业裂变激活发展动力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4465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吸纳入驻企业近130家,日均调度车辆5500辆次,年吞吐量1500余万吨

长春传化公路港:服务业裂变激活发展动力

2021-09-13 09:25 | 来源: 长春日报

  9月8日,天刚蒙蒙亮,长春传化公路港物流园里已是一派装车备运、卸货入库、车来车往的繁忙景象。跑广州专线的王师傅高兴地说,自从企业入驻园区,出入都是通过智能车源中心扫码交费,十分顺畅,“遇到下雨天,车还可以直接开进库,货物淋不湿,效率也提高了,我们在传化支付平台还能实现支付、代收货款、运费结算,安全又有时效。”

  作为传化智联在吉林省打造的首个公路港,长春传化公路港自2019年年初试运营至今,已吸纳入驻企业近130家,日均调度车辆5500辆次,年吞吐量1500余万吨,解决了3200余人就业。

  长春传化公路港是如何做到辐射吉林、联动东北、一点发全国,推动吉林省服务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随着采访的深入,一个全链条智能服务物流枢纽的优势渐显。

  补齐“短板” 运输不断“链”

  “在中国,物流业的‘短板’在于公路运输,它占整个物流运输的近80%,过去信息不畅会带来40%的空载率。打破车、人、货、服务等信息间的障碍,是公路物流运输最棘手的问题。”长春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庆丰告诉记者,今年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提出“加快建设服务业强市”,物流降本增效正是现代服务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通过数字货运网和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网互相协同的方式,实现物流企业平台化的端到端,以及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全国网的互联互通,既提升了物流效率,又提高了供应链水平。

  吉林省大勇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梅向记者展示了“传化货运网”小程序,“只要打开它,就能得知货从哪来,要往哪去。这打破了过去满车去、空车回、人工成本高的瓶颈,保证了物流不断‘链’,空车率降下来了,企业节省了近40%的综合成本。”

  仓运配云端 “牵手”实体经济

  打造以“物流+科技+金融”为特征的公路物流新生态,成为长春传化公路港引导资源有效配置和集约利用,提升城市功能和环境品质的重要载体。

  上海广吉物流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经理李建伟对此深有体会。做物流行业20余年,传统物流模式的“小、散、乱、差”曾严重制约企业发展。如今,他在长春传化公路港租有8个库房和一个站台库,“智能信息平台+智慧供应链+科技金融”等服务,使企业享受到了资源共享带来的“红利”。

  对标药品、汽配、制造业等对仓库环境要求较高的行业,长春传化公路港还新建4万平方米高标准暖库;针对长春汽车工业特点,园区为一汽集团设立前置仓,共同研发智慧物流无人转运车,降低物流成本;根据汽车配套企业需求,提供标准化统一仓库管理,实现物流一单到底、全程可视、可溯可控……以平台模式打造数字货运网络,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网络货运服务”“智能公路港服务”“物流服务”“金融服务”四大体系融合发展,长春传化公路港正在引领长春市立体商贸物流产业新格局。

  优化服务 让温度成就干劲

  多式联运、能源补给、电子油卡、无车承运……园区基础服务的优化得益于传化技术研发团队在自主开发信息化系统方面的有益探索。“在长春传化,企业实现了供应链业务的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数据化、精细化与无纸化运作与管理,特别便捷。”世纪翔宇物流负责人说。

  记者还注意到,在长春传化公路港目前已投入运营的信息交易中心、货运班车总站、城市分拨中心等业务板块中,“司机之家”深受推崇。过去常在路边吃、路边睡的孙师傅就是受益者。“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有温度的服务让大家更有干劲了”。目前,长春传化公路港已建有两栋、192间司机公寓,为货车司机提供生活配套服务。

长春日报记者 毕馨月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