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志长春”十大文化符号出炉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4444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标志长春”十大文化符号出炉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4444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标志长春”十大文化符号出炉

2021-09-09 08:50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毕馨月)近日,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标志长春”十大文化符号视图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揭晓,经过组织申报、大众投票、专家评审,一汽红旗、长影、人民大街、净月潭、长春世界雕塑园、吉林大学、文化广场、伪满皇宫、伊通河、现代诗公园入选“标志长春”十大文化符号。

  本次活动于6月25日正式启动,共征集到视频、图片、绘画作品500余件,作品涵盖长春城市标志性公共场域、旅游景点、建筑设计经典、特色街区、公园广场、艺术标识等文化元素,突出体现了长春城市文化的丰富蕴含。

  结合这些文化元素在市民心目中的认知度,与长春城市发展的关联度,以及能否代表长春、宣传长春城市形象、提升长春文化软实力等因素,综合多方意见,遴选出20个入围文化符号。8月16日,大众投票启动,“掌上长春”微信平台、“长春+”客户端分别设置投票通道,由市民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标志长春”十大文化符号。仅一周时间,市民投票总数即超过20万。

  9月3日,由省作家协会主席金仁顺,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组组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曹保明,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任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赵培光,长春出版社社长郑晓辉,市文广旅局一级调研员张清秀,长春社科院副研究员杨洪友,长春艺术研究所所长范敏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开展专业评审。有专家认为,寻找有历史性、延续性、独特性且能承载城市价值与精神的文化符号,能更好地梳理城市特质,增加市民群众归属感。也有专家表示,长春应借此次评选活动挖掘出城市独有、具备文化含量、能获得广泛认同度与影响力的文化标识。评审组成员还就要评选体现长春文化价值、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文化符号达成共识,并针对20个入围文化符号进行投票。最终,结合专家建议与大众投票结果,长春市评选出“标志长春”十大文化符号。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