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积极探索基层减负工作常态化机制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3606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积极探索基层减负工作常态化机制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3606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分工协作 靶向治疗 凝聚合力

长春市积极探索基层减负工作常态化机制

2021-04-22 09:49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王焕照)一个时期以来,长春市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健全机制、聚合发力,充分发挥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减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市级层面召开会议148次,同比减少63.9%;发至县的文件2777份,同比减少3%;已开展督查检查考核36项,同比减少5%。

  思想引领,提升站位抓减负。从讲政治的高度立根固本、强基铸魂,清除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根源,打牢为基层减负的思想政治基础。全市上下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点内容。市委宣传部将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把握精髓要义、学懂弄通做实。

  扭住关键,领导带头抓减负。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带动构建减负工作“大格局”。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改文风、正会风、转作风,更加注重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各市直机关主动向形式主义“亮剑”,开展形式主义问题大排查,并注意检视整改;市直机关工委积极推动机关干部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带头下基层,倾听群众声音;市政府办公厅坚持源头治理,切实整治“文山会海”。

  整体联动,强化统筹抓减负。突出市级层面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作用,形成全市“一盘棋”。市减负专项机制工作办公室完善报送制度、明确专人专办,并根据情况及时研判、定期通报、抓好督导推进;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发相关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机制,与主题教育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市委办公厅推动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合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市委改革办将为基层减负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持续优化基层治理体制机制。

  精准施策,创新方式抓减负。坚持以改革创新思维抓减负,积极探索“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动”的实践路径,做到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引导激励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担当作为,真正把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市纪委监委出台了一批指导案例,鲜明树立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的导向;市委组织部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增加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发言权,制定向基层倾斜的政策,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注重听取社情民意,为基层减负建言献策。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