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魂“四强四变”推进基层治理能力跃升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3511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党建聚魂“四强四变”推进基层治理能力跃升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3511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党建引领 凝聚“双一流”建设强大合力系列报道

党建聚魂“四强四变”推进基层治理能力跃升

——汽开区东风街道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示范街道建设

2021-04-08 09:39 | 来源: 长春日报

blob.png

  汽开区东风街道杨柳社区居民在议事厅里讨论解决问题。

blob.png

  长春市汇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支部与空军某部就军地两用人才对接工作现场签约。

blob.png

  高力汽贸城非公党支部向汽开区东风街道捐赠防疫物资。

  一手抓党的建设,一手抓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是新时代基层工作的重要课题。

  在汽开区东风街道,以着力破解城市基层治理和城市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响应群众关切为导向,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综合提升街道统筹力、社区服务力、小区自治力、辖区联动力、“两新”组织覆盖力的创新实践,正通过“四强四变”不断释放出强劲的新动能。

  党建引领强阵地 “管道间”变“议事厅”

  东风街道把社区居民的需求与社区职能有机融合,创建精细服务品牌,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全面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设置便民服务室、党员活动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图书阅览室、文体娱乐室。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志愿服务岗、党员代办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提高群众满意率。

  “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产权证办理问题.……”这是杨柳社区楼栋党小组组长徐振久组织居民代表,在议事厅讨论弃管小区房屋产权办理问题。谁能想到,这里半年前还是个管道间,破乱不堪,房间面积不足20平方米。东风街道党工委本着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以居民使用为落脚点,把这里打造成了邻里之家驿站。

  自从有了邻里之家驿站这块“宝地”,社区的干群关系更融洽了,居民关系更和谐了。议事厅建成仅半年时间,已累计化解问题纠纷10余个。

  为推进阵地建设,东风街道党工委不断深入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新路径。精心打造红旗党建“七个一”阵地,建强了党在基层的主站点、服务群众的大平台。

  资源共享强联建 “两家人”变“一家亲”

  东风街道建立了包括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关、国企、“两新”组织在内的红旗党建大联盟,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协商共议、难题共解。

  东风街道党工委坚持把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统领、“两新”组织为轴心、非公党组织为支撑的多元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格局,“两新”组织主动融入社区工作,由原来的“两家人”变成“一家亲”。

  越野社区党委有效化解物业矛盾,坚持把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立小区物业党组织,社区党支部与物业管理层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共同研究小区规划、参与小区治理,有效打开物业与业主之间的“心结”。疫情防控期间,保利拉菲公馆物业员工和社区干部一道,精诚合作、齐心协力,始终直面风险、从未退缩,共同为电梯间设立一次性用纸、小区出入口设立消毒棚、小区出入口放置一次性手套、小区出入口设立鞋底消毒池,确保辖区居民安全。

  服务居民强提升 “弃管”变“齐管”

  东风街道建立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协调联动机制,将为群众排忧解难落到实处。

  杨柳社区的教师楼、同心商品楼和某单位家属楼三栋楼192户,因为单位改制、产权变更等历史原因造成居民楼被弃管,小区环境脏乱差、道路高低不平、楼道设施损坏、街区改造滞后,居民缺少凝聚力向心力。

  2020年,东风街道把弃管小区治理作为书记一号工程。通过深入调研摸排, 开辟基层治理新思路,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有机结合,相融共进。实施“党建引领+‘三长’带动+志愿者参与”的“引擎工程”,激活基层党组织力量,破解弃管小区脏乱差困局。经过治理,小区道路平整了、环境优美了,在弃管小区建立了党支部,让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两新”组织强“三建” “盲区”变“亮点”

  东风街道党工委不断探索新途径,整合资源,对不能单独成立党支部的“两新”组织,通过“三建”途径,积极开展联合党支部建设,逐步减少党建工作的盲区和空白点,逐渐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

  ——对党员不足3人的非公企业,采取2家或者多家联合方式,企企联建联合党支部。

  ——对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社区负责选派有经验的党员志愿者进驻企业做党务工作,与有党员的企业联合起来,社企共建联合党支部。

  ——对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通过社区老书记工作室,选派熟悉党务、经验丰富、专业素质高、热心党建工作的退休党员志愿者到非公企业担任专职党建组织员,几家这样的企业联合起来,选派助建联合党支部。

  按照市委《关于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升级工程的实施意见》和汽开区党工委《关于在全区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精品年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东风街道党工委正多措并举,统筹协调,加快实现街道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治理更加精准有效,人居环境更加和谐美好,辖区资源得到充分整合,党建整体建设、系统建设不断跃升,走上一条党建与社会治理能力双循环、双促进、双提升的健康发展道路。(撰稿 供图/杨洪伦)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