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发展沃土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3295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厚植发展沃土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3295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厚植发展沃土

——辽源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笔

2021-03-04 14:56 | 来源: 吉林日报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也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近两年,辽源市不断深化营商环境,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和法治环境,工作成效显著。

  在2020年全省民营企业评议政府服务工作中,辽源被评为最好地区之一。全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64名,较去年年底提升67名,名次历年来最好,先后被省政府职转办、省软环境办通报表扬……营商环境不断释放制度红利,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2021年,辽源市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落实《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细则》和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指标为抓手,制定《2021年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清单》(15条),推进提升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和法治环境建设水平。

  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自我审查机制,坚持存量清理和增强审查并重,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公开涉企收费、基金清单。整合全市公布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行业协会和商会收费目录清单,建立涉企收费“一张网”查询系统。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快推进省、市、县一体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资源充分共享。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

  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综窗”改革。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施政务服务清单化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无审批。扎实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推动多部门加强联合,开展业务流程再造,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创新建立“一件事一次办”链条办事流程。

  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加快构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体系和应用。汇聚重点领域监管数据,推动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加快“行政检查备案智能综合管理系统”推广应用,规范行政执法检查,打造“事前报备、手机亮证、扫码迎检、事后评价”行政检查新模式,实现“精准监管”“智慧监管”和“掌上执法”,实现行政检查行为和结果全程电子留痕。

  提升营商环境指标建设水平。完善营商环境改革推动协调机制。加强与市委改革办、巡察办、大督考办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强化责任落实和统筹推动,确保改革措施落地生效。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18项营商环境指标牵头部门对标对表省厅(局)优化提升作法,进一步优化改革举措,完善相关制度,补齐短板和漏洞,切实提升指标建设水平。

  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夯实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坚实基础,抓紧整合各类规划,构建“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简化项目审批手续。深入推行工改平台“综窗受理”。整合申报材料,简化企业提交要件,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工作。为进一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工作,拟定建立一支既能够统筹协调各审批部门,又能帮助企业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的领办协办队伍,不断提高企业获得感。同时,依托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探索推行全面应用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和电子归档,切实提高项目申办便利度。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