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激情”即将在长春净月高新区上演!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金作超 32698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速度与激情”即将在长春净月高新区上演!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金作超 32698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速度与激情”即将在长春净月高新区上演!

2020-12-03 11: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中国长春(国际)无人驾驶汽车冰雪挑战赛将于2021年1月12日至14日在长春净月高新区、莲花山旅游度假区上演速度与激情。

  据了解,此次无人驾驶汽车冰雪挑战赛通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并兼具“中国北方特色”的集专业性、技术性、观赏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智能汽车赛事,“带热”冰雪经济及周边产业生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全球汽车、电子信息技术、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与发展的制高点,已经开始走进我们的现实生活。目前的智能汽车仅能在特定场景运行,自动驾驶的算法想要达到人类驾驶员水平还需要大量的场景训练来完善。尤其是我国幅员辽阔、温度差异大,国内汽车智能化技术对低温及冰雪环境的适应能力尚未得到全面测试,冰雪场景是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进程中亟待弥补的重要空白。

  本次赛事分为三个部分——

  城市冰雪挑战赛

  城市冰雪挑战赛设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北方)示范区内,比赛全程约2.2公里,考核自动驾驶车辆在北方冬季城市交通场景条件下的综合性能,设置残雪路面通行、冬季作业区域避让等18个典型场景,每个场景分别计分。

  小巴环潭表演赛

  小巴环潭表演赛设在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比赛全程约1.6公里,设置接驳停靠、稳定跟车、行人识别等7个场景,重点考核自动驾驶小巴的示范运营能力,采用各场景累加积分的方式。

  越野冰雪拉力赛

  冬季越野拉力赛设在莲花山路段,比赛全程约13公里,主要评测自动驾驶系统在冬季低温环境下的耐久性,复杂越野路段的自动驾驶能力以及在网络信号不稳定下的通行能力。

  本届比赛与往届相比也有着许多不同之处。

  第一是气候环境不同,长春具有北方的低温冰雪气候,这对参赛队的技术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比赛需要,各参赛队伍做出大量的研发和适应性调试,这对提高整体的技术水平有很大的帮助。

  第二是场景内容不同,除常规的乘用车比赛之外,还增加了智能小巴挑战赛,众所周知,小巴是商业运营首先落地的场景之一,通过小巴接驳比赛考核自动驾驶小巴的商业化运营能力以及北方低温环境下的适应性和耐久性,这对提高技术水平、增强消费者信心,促进智能小巴商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三是产业环境不同,长春地处东三省老工业基地,既有非常雄厚的产业基础,又有汽车新四化转型的创新亮点,相信智能车冰雪大赛一定会推动产业生态的进一步发展,促成多项合作成果。

  第四是风景不同,比赛精选了长春乃至东北最有特色的雪景作为背景,无论是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里的林海雪原,还是天定山滑雪场的雪乡美景,都让人体会到东北的茫茫雪原、山川壮美。长春人民热情的人文风景,一定会让各参赛队和裁判员流连忘返、终身难忘。

  本次赛事将汇聚国际、国内主流及代表性公司队伍约30支左右,观众可采取现场观看、赛事直播、平台回放等多种方式观赛。为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大赛将进行全程执裁和影像记录,按分级进行奖项设置,奖品为红旗汽车以及相应的文创产品。

来源:长春发布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