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消费 产业融合 创新发展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2687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扩大消费 产业融合 创新发展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2687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扩大消费 产业融合 创新发展

——新形势下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专题研讨培训引出的话题

2020-12-02 08:58 | 来源: 吉林日报

  11月18日至20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长春市文化广播和电视旅游局承办的“2020年新形势下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专题研讨培训班”在长春市举办。

  此次培训聚焦扩大消费、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成熟做法和先进经验,既注重理论提升,又有学习研讨、现场教学。“针对性很强,实用性很强。”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及时必要、开拓思路的培训,更是一次凝心聚力、充电赋能的动员。

  强化文旅担当

  增进高质量发展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5年之中3次视察吉林,每次都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都对吉林生态保护、生态旅游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对吉林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殷切期望,为我省统筹推动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指引了方向。

  近年来,我省文旅系统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冰雪特色,重点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随着产品体系更加完善、融合效应更加凸显,冰雪产业走出了吉林路径,不断带动全省文旅领域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简短的开班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文广介绍了我省文旅融合发展的主要成效,他叮嘱学员珍惜学习机会、明确培训目的,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多向授课领导和专家请教,多与参训学员交流,学以致用为文旅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综合协调处副处长李学斌表示,指导支持此次培训班,既是产业发展司今年推动产业人才培养扶持的重点工作安排,也是助力加快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具体举措。

  理论联系实际

  加强系统性学习和思考

  11月14日,我省新雪季启动。几天后,“2020年新形势下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专题研讨培训班”随即召开。5场专家授课,涵盖了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培育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潜力、吉林省旅游商品发展经验分享、“文旅+”新业态等专题培训,明思路、提能力;两场现场观摩,学员们置身长春市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长吉游客服务中心文旅融合项目之中,互学互鉴、触类旁通。

  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赵晓强在首场讲座中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

  长春大学教授胡维革认为,要以更加开放广阔的视野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在目前已经探索的民俗、非遗、故事等文旅融合的基础上,还应思考如何将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成果,当作文化资源来打造景区。如果旅游经营单位既有资源不具备唯一性、稀缺性、领先性等特质时,则更应多探索多业一体的经营模式,构建“+文化旅游”“文化旅游+”的复合型旅游园区,让旅游园区既是粮仓又是美景,既是生产部门又是景区,既是物质文明又是精神文明,一种资源多种用法,才能提升抗风险能力。

  11月18日下午,学员们顶风冒雪来到长春市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在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学员们在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幅幅历史照片前驻足凝视,缅怀先烈、传承红色文化;在马鞍山村史馆,学员们详细了解了当地“三块地”改革引领乡村振兴模式;在驻村第一书记代言产品超市、如美乡村民宿、马鞍山田园综合体项目,大家看到了“文化+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发展给小村庄带来的新变化。傍晚,学员们抵达今年新落成的长吉游客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全省旅游资源、旅游路线、旅游产品分门别类呈现,同时,服务中心还提供了旅游直通车、线路咨询、旅游产品展销、餐饮住宿等“一站式”服务,快捷高效的文旅解决方案让学员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每一个教学现场,都能看到学员们不停地用手机拍照、记录。一次次咨询、一次次交流,都是学员们沉甸甸的收获。

  经典案例解析

  聚焦研讨文旅新消费

  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本次培训邀请到了一批拥有丰富文旅融合工作经验和创新实践的专家学者走上讲台,为学员们讲解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务实操作路径。

  在全国新晋旅游热门目的地——重庆,有条“不夜”的九街,它凭借丰富的业态和超高的人气,成为重庆“夜经济”的名片和“时尚重庆”的打卡地。重庆市江北区副区长段华通过图文、影音相结合的方式,为大家讲述了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改革先导”的原则下,九街从昔日烂尾楼、老厂房到今天的潮流品牌聚集地、年轻创客栖息地、旅游打卡目的地,从一栋楼到一条街、再到大九街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的华丽蜕变故事。

  在段华看来,推进文旅融合,必须思考市场的需求是什么、人群的消费方向是什么。“市场的嗅觉是非常敏锐的,只有准确把握了需求的方向,产业的供给体系才能够快速聚集和成长起来。”同时,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清晰的产业定位,不断壮大的文旅人才队伍也都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要素。

  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处副处长谭成彪回顾了近10年我省旅游商品、文创产品的发展历程,从研发、销售、渠道、地域消费差异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制约我省旅游商品发展的因素,并介绍了近几年我省在政策支持、重点扶持、品牌带动等方面激发旅游商品市场潜力的多重举措。在谭成彪看来,目前,旅游商品发展呈现出购买地点不仅局限于景区,产品向多品类、多品种、全系列发展等趋势。

  “以旅游商品助力消费升级的一种思路,就是将其生活化,变成可以反复购买的生活消费品。”谭成彪说,旅游商品也要有品牌意识。为此,我省去年启动了吉林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的文化IP“礼遇吉林”,高密度开展了设计大赛、线上线下展销等活动,鼓励企业开发具有吉林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和文化创意产品,让特色形成精品,让精品形成品牌。

  美团点评集团文旅产业促进和交流合作中心总经理路梦西从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信息化、数字化等技术与文旅产业融合催生新业态的角度,阐释了文旅消费呈现出在线化率提升、文旅消费与生活消费相融合更加明晰、文旅消费群体年轻化等趋势。

  “我觉得此次培训班意义重大,非常及时、十分必要。专题讲座、政策解读和现场教学内容翔实,为我们传统旅行社转型探索拓宽了思路。特别是在将冰雪元素、地域特色与乡村旅游项目相结合,开发新产品方面有了不少启发。”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车晶说。

  把握大势,研判趋势,乘势而上。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将牢牢把握发展冰雪经济、建设旅游强省的历史机遇,在各自工作岗位,把培训所学的新知识、新思路转化为创新实践的内在动力。

吉林日报记者 李樊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