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采暖走进风景区 让天更蓝景更美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2605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电采暖走进风景区 让天更蓝景更美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2605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电采暖走进风景区 让天更蓝景更美

2020-11-18 13:20 | 来源: 吉林日报

  11月的东北,室外最低气温已降至零下。但在长春市双阳区神鹿峰景区的游客中心、营业服务中心等室内区域依然温暖如春。这温暖来源于一种新型供暖方式——土壤源热泵式电采暖。

  神鹿峰全景区利用土壤源热泵式的供暖面积达1.1万平方米,土壤源热泵的技术原理为利用浅层地热能源既可供热又可制冷的高效节能系统,通过输入少量的电能,实现热能供应。使用这套系统不仅可以在冬季供暖,还可以在夏季达到制冷效果。

  电采暖不仅对环保有很大贡献,而且经济实惠。景区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按照传统方式供暖,神鹿峰景区整个冬季的费用大概在42万元,应用新式电采暖后,算上供电部门出台的电价优惠政策,整个冬季的费用大概在27万元,相比之前每年可节约14万元左右。

  据统计,目前长春市电采暖推广面积已达1046万平方米,占全市供暖总面积的4.25%。其中省图书馆、长影世纪城、农安及德惠地区村小清洁供暖改造等省市重点项目的电能替代成果显著。为了将电采暖优惠电价执行到位,在今年供暖期前,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系统梳理和现场核查的方式,逐户完成了电采暖用户季节性电价调整,确保每户电采暖用户都能享受到优惠的电价政策。

  随着电采暖的进一步推广,清洁能源低碳环保的优势也得以体现。截至今年10月末,国网长春供电公司已累计推广电能替代项目1037个,完成电能替代电量13.21亿千瓦时,年耗煤量减少52.8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1.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96万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1.98万吨。(刘欣欣)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