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交通+”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引擎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2556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交通+”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引擎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张琪 32556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公主岭市:“交通+”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引擎

2020-11-11 08:53 | 来源: 长春日报

  “交通+物流”“交通+电商”“交通+扶贫”……“十三五”期间,公主岭市大力实施“交通+”战略,明确“一路三新五化七美”创建思路,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振兴、便捷出行,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城乡融合发展动能强劲。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公主岭市累计投入10多亿元,集中力量打好交通攻坚战。实施871.7公里的农村道路畅通工程,为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奠定良好基础。

  “四好”农村路,建好是基础,管好护好是保障,运营好是目的。公主岭市坚持建管并重、建成即管,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20多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好”农村路指挥部,并建立起“政府兜底、有路必养”的管养机制,形成了“四好”农村路建设体制机制、保障体系。公主岭市把农村道路养护“市场化运行+公益岗扶贫”作为农村道路养护模式改革、交通扶贫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在乡村道路市场化运行中设置公益岗,吸收贫困户参与农村公路养护,推进农村公路养护模式变革,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发挥交通扶贫作用。

  目前,公主岭市通过公交网络布局,已实现一公里范围内可乘,15~20分钟一班循环,满足了群众进城购物、就业、上学和就医等出行需求。全市公交线路通达24个乡镇、404个村,已开通城乡公交线路68条、城市公交线路14条,共投入公交车323台,每年公交车行驶里程达1500万公里,运送乘客超2800万人次,日均输送乘客7.6万人次,客流量增长近3倍。

  公主岭市还探索“交通+物流”“交通+电商”“交通+扶贫”运营模式,打造开放共享的农村物流配送网,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促进农村客货运融合,在乡镇公交车站点建立乡镇级物流服务中心,在村里设立物流服务点。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县乡村级服务站点布网建设,整合邮政网络、公交站点、运力资源等,搭建农村物流共享平台,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提供双向快捷通道,降低物流成本。

  “十四五”期间,公主岭市将在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交通+”活力,让交通成为惠及民生、绿色发展、全域旅游、脱贫致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引擎。

长春日报记者 杨洪伦 本报通讯员 马俊超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