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绿水青山蓝图 建宜居魅力宽城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金作超 32265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绘绿水青山蓝图 建宜居魅力宽城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金作超 32265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绘绿水青山蓝图 建宜居魅力宽城

长春市宽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2020-09-22 14: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九月的兰家镇,金色稻谷、蓝天白云,相互映衬,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精心设计的花园小景,俨然成了一幅赏心悦目的风景画。近年来,长春市宽城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着力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乡村。

  按照长春市委统一部署,宽城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汇全民之智,用农村人居环境的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的大战略。以实现农村环境“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为目的,坚决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

  因地制宜 规划先行

  长春市宽城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系统性、长期性工程,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推动宽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兰家镇是宽城区唯一的农业乡镇,村庄多年未规划,受开发区位影响,村民抢占公共空间建房的现象普遍存在,村庄内违章建筑遍布。人居环境整治面临着基础差、底子薄、问题多的不利现状。为此,区里把编制规划作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性、纲领性工作来抓,确定“重点打造,全面提升”的整治工作思路,经逐个村实地踏查,倾听专家意见和百姓声音,编制了《村庄规划》,制定了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

  自今年初以来,由宽城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筹措1.58亿元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快速推进,一、二、三期工程相继进场施工。

  面对新冠影响工期时间紧,宽城区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保证了整治项目的有序开展;实行镇班子成员包村,机关干部包屯,村干部包户,以及区直机关各部门的下沉包保宣传的措施使得百姓理解并支持。出台了《宽城区兰家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房屋保全实施方案》,作为今后土地征收的第一手资料,确保村民既有利益不受损失。截止8月23日,兰家镇组织各村腾退公共空间90690平方米,共计保全房屋83户28380平方米,拆除违建108处,其他构筑物346处。

  整体提升 示范引领

  随着一批示范引领村建成,宽城区乡村一路向北而行,大美宜居,美丽宽城。充分考虑各村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和乡村发展实际,以打造东道村、合隆站村两个“示范村”为重点,谋划了兰家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全域实现统筹同步推进。通过新建道路、排水、照明、绿化等工程,保证所有村庄的主干道路及屯内支路干净美丽;让所有村及村民都享受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实惠,实现了“三个全覆盖”的普惠目标,即:道路硬化及边沟实现全覆盖、路灯亮化实现全覆盖、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

  把村庄整洁、庭院干净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宽城区政府每年投入资金2457万元,将农村垃圾实施外包服务,实现了“户集中、村收集、区统运、市处理”的农村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体系;把河流保洁纳入其中,一把“扫帚”扫到底,确保河面无飘浮物、河岸无垃圾,河流长治久清;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三年来,共投资3300万元,累计完成改厕4405户;投资500万元建设兰家粪污处理中心,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解决了粪污处理“最后一公里”问题;筹措资金747万元完成了开源沟及所有支沟的清淤疏浚工程,农村水体得到全面治理。

  目前,各项工程接近尾声,注重细节完善。把打造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纳入全过程,依托区直部门包保,区妇联推动,在示范村及精品路线上打造出一批标准高接地气的农村绿美庭院。带动群众你追我赶美化家园,全面激发内生动力。

  兰家镇党委书记王相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兰家镇党委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目标,着力在“净、绿、亮、美”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村庄绿化、垃圾治理、厕所改造及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全面实施、成效显著,给广大农民带来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下一步,我们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管理,坚持建管并重原则、贯彻生态发展理念,让乡村活起来、让村屯美起来、让村民富起来。”

  大美宽城 蝶变如画

  截至目前,今年宽城区新建农村水泥道路504条,91750延米,新建边沟17523延米,村道安装太阳路灯2095盏,新建围墙10280延米,彩绘9091平,粉刷54090平,安装大门255个,完成改厕4405户,村落绿化398000平方米,新建农村粪污处理工程6600平方米,新建乡村休闲广场10处,铺装面积7709平方米。

  以绿路旁、绿广场、绿庭院“三绿”为重点,打造13个村公共休闲娱乐广场,完成了11公顷闲置地块的绿化任务;对屯内支路、村民房前屋后等的裸露地面进行绿化美化;对一些杂物堆放、乱搭乱建的零星空间,因地制宜建设微景观、小广场等设施,既美化环境,又从根本上杜绝了“整治反弹”的弊端。

  依托近临城市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培育发展了荣发、占林、科发等一批农业生态园区,将兰家镇打造成为长春市的都市后花园,市郊休闲乐活目的地。

  从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到村庄清洁,宽城区区委区政府扎实开展全域整治,使全域乡村从原始美到处处美,周边环境的改善,老百姓逐步从感动接受到融入配合,从路人甲变成了参与者。

  “我们村原来很多地方脏乱差、农村生活体验度不高,特别是雨天道路泥泞,自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始后,原本被废弃的臭水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打造成了休闲娱乐的站前小广场,路面干净,环境优美,配套设施也很完整,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兰家镇合隆村村民孙春建欣喜地说,人居环境改善了,村民们也格外珍惜村庄的整体面貌,都自发地爱护起环境来。

  通过采取为村民家安装垃圾筒,提倡垃圾分类;动员百姓参与建设,自扫房屋、美化庭院,并且互相监督,有效激发群众的责任意识和参与热情;发挥村委会的组织发动作用和村规民约的规章制度作用,所有活动广场管理实行“十不准”,不断提升培养村民文明素质。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收官之年,长春市宽城区坚定不移地按照长春市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坚决打好宽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攻坚战,加快建设建设“生态宜居、乡韵浓厚、产业兴旺、风景优美”的城市近郊乡村,让人居环境整治促动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干干净净迎小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姚婉如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