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全国“村长”论坛在吉林长春开幕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金作超 32199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二十届全国“村长”论坛在吉林长春开幕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金作超 32199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第二十届全国“村长”论坛在吉林长春开幕

2020-09-11 14: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金色九月,秋风送爽。9月11日,第二十届全国“村长”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五星村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及长春市委市政府主办,长春市宽城区委区政府协办,五星村承办,为期两天。 

  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三农”专家学者、“村官”代表及农业龙头企业代表将在北国春城围绕“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这也是全国“村长”论坛首次在东北地区举办。 

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五星村党委书记杜一宝

  开幕式上,举行了“千村携手 全面振兴再出发”启动仪式。国内“三农”专家们奉献了精彩报告,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主报告环节中,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五星村党委书记杜一宝作主旨发言,分享了五星村城中村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 

  “近年来,五星村以党建为引领,集中精力抓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经济发展推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杜一宝说,经济发展的同时,五星村的老百姓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村里为所有村民缴纳新农合参保费,对五保户实行集中供养,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等一系列的民生保障让五星人在共建共享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武安市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武安市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对记者说:“我已经参加了12届全国‘村长’论坛,我们村原本是丘陵地带的山村,经过多年的发展,种地全部实现集体耕种,已经成为都市化、城镇化乡村,重点表现为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农业科技化,达到了小康水平。在论坛上,我们通过交流学习,找到了很多适合本村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智慧农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于合龙

  借助此次论坛契机,吉林农业大学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智慧农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于合龙阐释了“村长”们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村长是农村最基层组织的带头人,所以他们的想法和做法对发展现代农业有着重要的意义,通过和他们分享交流,对吉林省发展智慧农业和智慧乡村都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在下午举行的主论坛上,与会嘉宾将分别就数字乡村与农业现代化、产业融合与乡村振兴、村庄治理与乡村振兴等话题进行热烈对话。村庄投资大会暨“相约宽城 合作共赢”投资与合作分论坛将举行招商推介和项目集中签约。 
  据介绍,全国“村长”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20届,是目前我国农村基层干部相互交流沟通的唯一全国性平台。论坛是以全国60万个行政村、500万“村官”为主体的年度最高盛事,被称为“中国村长的奥林匹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姚婉如 吴雪金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