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经开区:转型升级促质变 创新发展求速变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金作超 32005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经开区:转型升级促质变 创新发展求速变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金作超 32005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吉林经开区:转型升级促质变 创新发展求速变

2020-08-14 10:20 | 来源: 吉林日报

  江城的八月,天高云淡,秋风送爽。

  在吉林经济开发区,多个项目的土建施工如火如荼,一派繁忙景象。

  8月11日,记者在吉林市海悦药业有限公司原料药厂区看到,6个单体正在施工,其中,3栋主厂房已经封顶,工人们顶着烈日,正忙着保温工程和模板安装。

  作为吉林经开区今年“三早”重点工程,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由长春海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于2019年4月15日签订入区协议,4月26日立项办结。按照项目建设正常程序,企业需在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前提下方能开工建设。“如果不享受‘容缺’机制,办手续就需要1年时间,现在都开不了工。”吉林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秉吉说。

  “容缺”机制 领导担责解难题

  海悦药业原料药项目是吉林经开区诸多享受“容缺”机制的项目之一。

  在“容缺”条件下,该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始基础施工,2020年3月复工,一边施工,一边办理相关手续,今年5月即取得施工许可证,未超“容缺”时限。目前,综合楼、库房主体结构完成;合成车间主体结构完成80%。

  项目负责人王维说:“如果没有这一政策,今年4月开工,土建50%都完成不了。目前一边施工,一边完善手续,为我们争取了至少一个季度的时间,预计今年年底能全部完工,争取春节前达产。”

  所谓“容缺”机制,就是为帮助企业抢抓工期,允诺在“项目完成了总平面图设计并通过论证,完成了施工图设计后,原则同意先行开工建设,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容缺’制流程开展审批服务”,“要求企业出具承诺书,承诺补正材料的方式、时限及承担超期补正的后果。收到申请人的书面承诺后,职能部门给予出具‘项目容缺审批证明文书’,凡持有该证明文书的项目,一律不视为‘未批先建’。”

  胡秉吉说,出台“容缺”机制是解放思想的一项举措。这体现了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敢于承担风险。作为吉林市工业发展主战场、全省重要的化工产业集中区,吉林经开区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我们通过建立“容缺”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利用专项债强化资金保障,通过代建厂房强化服务保障,为吉林经开区发展按下加速键。

  专项债 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吉林经开区,一栋近20层的大厦拔地而起,这就是碳纤维大厦。大厦即将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年底前有望完成施工。

  “这个碳纤维大厦,因为没有资金,一度停工了。今年我们利用专项债资金,让包括它在内的3个半拉工程全部复工了。”胡秉吉说,国家发行专项债,让吉林经开区保持了稳步前进的步伐。

  “我们用专项债解决了我们多年想干但没钱干的4项工作,比如环保方面,我们利用专项债把污水处理能力提高了一倍。”

  今年以来,吉林经开区抓住国家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限额的机遇,申报并获批10个债券项目,债券资金总额52.9亿元。目前,已有8项开工建设。

  利用专项债政策,可实现经开北区精细化工、绿色化工、化工医药、碳纤维等四大产业园区连片开发,补足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功能,促进四环医药40亿元万吨级化学原料药等一批域外优质项目顺利进入,从而带动外部投资近百亿元。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产值200亿元,让经开区产值翻一番,等同再造一个开发区。

  代建厂房 架桥铺路巧招财

  胡秉吉说,他们还大胆创新建设模式,利用专项债为企业代建厂房。通过这种模式,更好地使用专项债,同时解决一批重大项目急需落地局面。

  吉林乐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呈新说:“我们自己设计厂房,吉林经开区帮我们建好。厂房建好以后交付给我们,为设备安装争取了时间,还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胡秉吉说,代建厂房相当于企业不用前期投资基建,等企业效益好了再回购厂房。

  目前,这样的创新举措和优惠政策已吸引一大批重大项目。乐斯化学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的年产1万吨农药和农药中间体项目、浙江解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的年产1.4万吨有机氟精细化学品项目等项目已经签约。

  回首前段项目建设情况,胡秉吉深有感触地说:“良好的投资环境对经济发展起着关键作用。正是解放思想,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让吉林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