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丰县农业废弃物“有家可归”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金作超 31970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丰县农业废弃物“有家可归”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金作超 31970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保护生态环境 减少农田污染

东丰县农业废弃物“有家可归”

2020-08-10 09:1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 通讯员李莹)“往年种地,这瓶子扔的哪都是,还没有回收的,下雨天,空瓶中残留农药会随雨水流到河中、田里,污染河水、田地。现在村里回收了,收拾收拾卖了七八十块钱,既环保,自己又得点儿钱,挺好个事!”近日,在东丰县大阳镇,说起农药包装物回收政策的好处,增产村村民张洪涛感触很深。

  为了避免农药、兽药包装物乱扔乱放,给生态环境造成危害,东丰县农业农村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农药、兽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

  这几天,各乡镇的田地间、沟渠处很难看到原来零零落落的农药包装废弃物,“白色有害污染”正慢慢地在田间地头消失。大阳镇增产村的村民们拖着装有废弃农药瓶的袋子陆陆续续地来到村支部的院内进行变卖,村里工作人员则忙着整理村民送来的废弃农药、兽药包装瓶,村支部的院内很是热闹。

  增产村党支部书记魏宝双介绍说,“我们村水、旱田一共有400多公顷,一年农药瓶子就有上万个,通过这次回收,老百姓积极性特别高,瓶子捡干净了,田间地头也没有污染了,特别好。”

  记者在集中回收点看到,成袋的农药、兽药废弃包装物整齐地堆放在一处,工作人员一边把废弃包装物归纳入袋,一边仔细记录着各村的回收情况。

  据了解,东丰县农业农村局以“定点投放、统一回收、集中处置”的模式,利用回收、处置资金260万元,对全县范围内农业生产产生的农药、兽药废弃包装物进行捡拾、回收、储运和处置工作。回收的废弃农药、兽药包装物将统一运输到环保企业进行处置。农药、兽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的开展破解了农资废弃物污染的困局,为东丰县建设美丽乡村探索出了新路径。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