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对党忠诚书写在莲花山的大地上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吕宏文 31860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把对党忠诚书写在莲花山的大地上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吕宏文 31860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把对党忠诚书写在莲花山的大地上

2020-07-24 11:02 | 来源: 莲花山发布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长春莲花山度假区有这样一群人,他(她)们在本应享受家人朋友关爱的年纪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携笔从戎,在苦与累、血与汗的砺炼中精武强能、强军兴军,将人生最美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崇高的国防和军队事业;解甲归来,他(她)们退伍不褪色,转岗不转志,在不同岗位秉承着退役军人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为建设莲花山贡献着智慧与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军人的初心和使命,仍是最可爱的人。为进一步增强度假区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营造“心系国防、热爱军队、尊崇军人、关心军属”的浓厚氛围,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设东北亚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强大力量,度假区新闻宣传教育中心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今日头条》莲花山发布平台推出〖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专栏,以不同视角展现退役军人先进典型风采,敬请关注。

       人物档案:

       王绍波,男,1966年12月出生,1983年11月入伍,历任战士、班长、军校学员、排长、机关干事、师政治部副主任、集团军新闻办主任,2011年转业,现为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新闻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20余次被全军和原沈阳军区表彰为新闻宣传工作标兵、优秀特约记者,1995、2010年分别被吉林省表彰为“抗洪救灾优秀先进个人”,2011年被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表彰为“2010年抢险救灾优秀摄影家”,2018、2019年分别被长春市、吉林省表彰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把对党忠诚书写在莲花山的大地上

王绍波深入演习现场宣传报道

        把对党忠诚书写在莲花山的大地上

      “乐为党宣传,常为民服务”。这是“宣传老兵”王绍波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身为一名正团职优秀军队转业干部,王绍波把对党忠诚书写在莲花山的大地上,始终视使命如生命,把岗位当战位,以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坚定信念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他的宣传推介下,昔日默默无闻的长春莲花山已成为远近闻名、国内外游客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

       身份转变 军人的本色未变

      “岗位有区别,事业无选择。只要是为党和人民服务的事业,就是我的选择。”2011年8月份,拥有近30年军旅生活的王绍波,转业后主动提出到刚成立不久的长春莲花山度假区工作。只有3个乡镇的莲花山,当时连很多长春本地人都不知道有这个地方,宣传更是一张白纸。由原来负责一个集团军的宣传到负责一个小开发区的宣传,虽然舞台小了,资源少了,但王绍波对党宣传事业的热爱没有变,军人那份对工作的执著没有变。

      “要想让世人知晓莲花山,自己就得先了解莲花山、知晓莲花山。”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个星期的7天都成了他的工作日。近点的地方,他用脚丈量;远一点的,那时还不会开车的他就自掏腰包打车去。他利用业余时间走遍了莲花山的262个自然屯。遍访了莲花山的泉,知道哪口泉水更甜;他挖掘莲花山的人文历史故事,柳条边文化、清朝光绪皇帝亲笔御赐的“旌表马母杨太夫人节孝”碑等,整理出20多万字的莲花山人文历史故事。“一个正团职转业干部,整天漫山遍野跑来跑去的,真没啥意思。”当时,一些人并不理解,个别人更是嘲讽他不务正业。但近年来随着莲花山“资源为根、特色为本、文化为魂、市场为导向”思路理念的落地见效,百年梨园、解放长春第一前线指挥所等文旅融合旅游景点日益火爆,莲花山这片封尘已久的土地文化底蕴日益厚重,大家对他曾经默默的辛勤付出才有了更多的理解,甚至投来钦佩的目光。

       战场转变 冲锋的姿态未变

       熟悉王绍波的人都说,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他仍旧是宣传阵地上那个“拼命三郎”。在部队干了20多年的新闻宣传,王绍波经常是加班加点写稿到半夜,一年也难休上几个周末。转战莲花山后,虽然是度假区新闻宣传工作的负责人,但由于度假区初创,他是个“光杆司令”,管事的、跑腿的、打杂的就他一个人,工作计划、活动策划、写稿校稿、联系媒体发稿,都得他亲历亲为,晚上12点前就没有上床休息的时候。2016年夏的一天,王绍波因连续加班而昏倒在工作岗位上,送到医院经10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以切掉近13厘米的肠子为代价,总算把他的命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出院时医生叮嘱他在家至少休息一个月才能上班,但他第二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工作一着急、一用力,伤口就隐隐作痛。这种状态持续了近2个月,他强忍着硬是没叫一声苦,没耽误一项工作。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扫全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准备利用假期检查身体的王绍波,第一时间返回到工作岗位,一边当战斗员,一边当宣传员。这一拖,到了5月底才去医院检查身体……为了莲花山宣传,“新闻老兵”王绍波“拼命”学习。一图胜万言,他学习摄影,用镜头展现莲花山的美。为了拍摄好莲花山,他有时凌晨二三点就起床,摸黑爬山,寻找拍摄最佳点。几年下来,积攒了数十万张莲花山的图片资料,成为宣传莲花山的“图库”。进入新媒体时代,他就学着开博客、写微博,拍快手、玩抖音,建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百家号及大鱼号等新媒体平台,发表宣传莲花山稿件上万篇;学习配音,“声”动莲花山,为几十期《施公说节》配音。2019年冬,为把长春冰雪大世界更好的推广出去,他接连十多天冒着零下几十度的严寒,深入园区拍摄采访,通过积极策划,主动发声,实现了多载体、多平台媒体矩阵聚焦,形成了全国宣传长春冰雪大世界之势,覆盖人群达1亿人以上。中央电视台《传奇中国节》春节特别节目《去哪儿过年》,更是将长春冰雪大世界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冰雪录制现场。经过几年的打拼,当初在长春本地媒体都少见其“文”、其“影”、其“声”的莲花山,如今已成为中省直媒体关注的“聚焦点”,《花海飘香》《莲花山寻宝记》等专题片相继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时间在变 为民的情怀未变

       王绍波爱莲花山的山与水,更把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当家人。只要有机会,就想尽办法把他们推介到更大的舞台上。《美丽中国乡村行》让莲花山特色美食——土窑焖制成为网红,游人来到莲花山都要尝一尝,增加了旅游收入。东北大鼓书随着《花海飘香》传唱全国,莲花山的秧歌扭上了《传奇中国节》,粘豆包甜满《中国年俗》。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让了辖区群众理性看待疫情、科学防范疫情、有效阻断疫情,王绍波从度假区实际出发,将防疫知识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宣传单、标语进行发放、悬挂,让居民时刻可见,加以提醒。同时,第一时间启动度假区无线远程控制应急广播系统,加强传播能力,较好地解决了度假区地广人稀、村屯分散带来的应急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他还带队深入到度假区防疫一线,挖掘疫情防控中好的经验做法,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推出了一大批能打硬仗、敢担当、勇作为的莲花山“战疫先锋榜”。针对个别商家借疫情涨价大发国难财等不良行为,他及时撰写《莫把疫情变“红利”》评论文章,旗帜鲜明地给予批判和纠正,有效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度假区种粮大户因疫情出现大米滞销情况后,他立即组织采访推出相关报道帮助卖大米,滞销米变成了畅销米。在精准扶贫、万人助万企等工作中,他同样是边宣传边服务,尽最大努力为贫困群众和企业奉献着自己热情与力量。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赞誉他说:“绍波主任,不仅是度假区品牌形象的宣传大使,更是普通老百姓利益的忠实代言人。”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