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范思思 31789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范思思 31789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0-07-16 08: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坚持以政府主导、社会共建为原则,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图片3.png

  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督导考核力度。组建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靖宇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工作方案,建立信息报送机制,保障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搭建两网三库信用管理平台和信用网站。以“谁主管、谁提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数据归集共享机制,实现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常态化归集报送,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基本全覆盖,公务员、医生、教师等22类重点领域人群纳入信用归集对象,形成全县各行业、各部门信用信息管理“一盘棋”。

  创新信用监管机制。依托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广泛归集整合各类信用信息,构建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监管机制。以失信联合惩戒为“利刃”,“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逐步形成,彰显信用监管的效力。

  以信用结果应用推进信用建设成效。积极引导各部门、市场主体应用信用评价结果,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浓厚氛围。

  强化信用场景应用,推动信用惠民便企。扎实推进政府、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拓展信用应用场景。推进“信易销”“信易批”“信易贷”“信用+物流”等守信激励产品,切实把抽象、无形的信用概念转化为实际应用,让守信主体收获信用便利。

图片2.png

  下一步,靖宇县将进一步加强信用信息相关数据的归集与共享,充分发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信用网站的枢纽和公示作用,持续推进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一步优化全县的营商环境。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