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力量推进绿色分类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范思思 31713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红色力量推进绿色分类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范思思 31713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用红色力量推进绿色分类

2020-07-07 09:54 | 来源: 长春日报

  “废电池、废药品、废相纸要投放到红色的有害垃圾桶里,报纸、塑料瓶、易拉罐要投放到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里……”4日,在汽开区东风街道文光社区天茂城中央小区,居民陈丽一边将当日的垃圾进行分类,一边向身旁5岁的儿子讲解垃圾分类规则。

  这样的情景,每天都会在这里上演。小区里,不仅随处可见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垃圾分类也是居民们闲聊的热词。“社区经常给我们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就连我们这些七八十岁的老人都会了!”休闲乘凉的老人笑着说。

  文光社区从4月份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以来,截至目前,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垃圾分类的家庭分类正确率达到83%。这得益于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摸索出一套生活垃圾分类推广新模式。

  “三盟党建”上下联动增强“推动力”

  “知道这是什么垃圾吗?”时下,生活垃圾分类无疑是社会关注度最高的话题之一。如何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怎样让居民认可、践行呢?

  “我们结合试点小区居民年龄、作息时间、工作状况等多方面因素,采取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共治环境理念,多措施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文光社区党委书记辛丽伟告诉记者,社区党委因地制宜,打造了“企事业单位联盟、商业网点联盟、楼长门长联盟”三盟整合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联盟成员单位、楼栋长、单元长中的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以区域化党建引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这不,在第二季度的“三盟党建”联席会上,由成员单位合富物业认领和签订垃圾分类宣传指导项目,随后一系列生活垃圾宣传工作开展起来。“我们不仅设立了宣传阵地,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现场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宣传节约能源理念,并通过互动游戏巩固垃圾分类知识。”辛丽伟说,他们在每栋居民楼的电梯间设置垃圾分类专用宣传板,及时更换垃圾分类宣传内容,强化现有住户了解和接受垃圾分类。

  “三长”联动 主动作为增强“内动力”

  生活垃圾分类的好处人人皆知,但操作起来却有不少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如何提升居民们的参与意识呢?在文光社区,由党员引领普通群众、由楼栋长带动单元长逐步铺开,36名楼栋长、单元长率先进行垃圾分类。

  自从2月份被推选为天茂城中央小区37栋1单元单元长以来,不仅在社区疫情防控队伍里少不了老党员丁秋凤的身影,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场,也总能听见她那独特的大嗓门。丁秋凤一会儿维持秩序,一会儿跑回家把楼下的张大姐带到现场。用丁秋凤自己的话说:“现场多来几个学习的,日后我就少操几份心。”楼上楼下,也少不了她指导邻居做好垃圾分类的身影。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丁秋凤的带动下,整个单元从垃圾分类宣传开始就被盘活了。居民们从原来的对门互相见不着到主动敲门,从原来的楼上楼下素不相识到互加微信,年轻人主动指导,老年人认真实操,在党员们的热情引领下,邻居们争先恐后地进行学习。

  为了让居民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文光社区党委还创新了“两桶一袋”垃圾分类模式,简单易做接地气,居民先将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分别投放两桶,再将可回收垃圾装入袋中,最后将很少产生的有害垃圾带到小区集中投放处。

  模范带动 引领居民争上“时尚榜”

  观念的更新与习惯的养成,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更是如此。

  如今,文光社区将垃圾分类融入社区爱心银行,并由居民评比“规范分类明星”,为如火如荼的垃圾分类工作再添新招。

  “我们每个月都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定期在小区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题知识讲座、有奖知识问答,每天在‘文光社区垃圾分类信息群’上传垃圾分类实操视频和照片,带领居民从理论走向实践。”辛丽伟说。

  为激发广大居民的参与热情,文光社区党委召开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将生活垃圾分类融入社区爱心银行,启动爱心银行奖励机制,同时开展了生活垃圾规范分类明星评比活动,树典型、立标杆、培养先进,营造“人人清楚、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争当宣讲员”的良好氛围。“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活动,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的正确率,让生活垃圾分类习惯成自然。”辛丽伟说。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