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惠园艺特产业“活”了经济“鼓”了腰包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范思思 31707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德惠园艺特产业“活”了经济“鼓”了腰包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范思思 31707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连片开发,一乡一品,产值已达33.6亿元——

德惠园艺特产业“活”了经济“鼓”了腰包

2020-07-06 14:42 | 来源: 长春日报

  “现在正是大棚香瓜销售旺季,来的都是老顾客了,主要是看中了咱们这儿的瓜品种多、价格低、质量过关。他们提前10多天打电话,问哪天瓜能下来,约好时间直接派车来拉。”日前,德惠市布海镇长山村铁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铁生告诉记者。

  德惠市近两年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按照“区域开发、产业配套、集群发展、提质增效”的思路,锁定绿色、有机、内外市场相结合的方向,加快特色产区建设,使德惠市的园艺特产业走上了品系化、规模化、特色化、产加销一体化经营的产业化发展道路,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目前,德惠市园艺特产业种植面积发展到27万亩,实现产值33.6亿元。其中,瓜菜面积发展到22万亩,其他园艺特产作物面积5万亩;设施蔬菜3万亩,其中,温室8000亩,大棚12000亩。

  连片开发 棚膜经济占据主导

  布海镇长生村有瓜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等经济组织6个,拥有蔬菜大棚200多栋,温室大棚40多栋,棚膜蔬菜每年可增收10多万元,形成规模化种植,产生了品牌效应。布海镇瓜菜种植面积达45000亩,年产值达3亿元,瓜菜产业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支柱产业。德惠市从各乡镇(街)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发挥资源、市场、经济、技术等各方面的优势,实施分区规划,强化连片开发,实现规模化发展,目前已基本形成多个棚膜经济优势产业区,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成为带动棚膜经济扩大规模、提高档次、增加效益的有效载体。

  一乡一品 专业市场体系形成

  在德惠市郭家镇东岗村,大棚葡萄硕果累累即将成熟上市。种植户李传林告诉记者:“大棚葡萄上市要比露地葡萄早一个多月,由于光照充足,口感非常好,上市就供不应求。一到葡萄成熟时,经纪人就住在村里,天天订货发货。”

  葡萄种植是郭家镇的支柱产业,东岗村、向阳村是全镇葡萄种植的发源地,葡萄园区就坐落于此,园区现有夏黑、巨峰等10余个品种。为了打造葡萄品牌,镇党委政府申请注册了“吉惠”葡萄品牌,临近省份采购商纷纷来此进货,郭家镇也因此荣获长春市葡萄之乡的美誉。目前,全镇露地葡萄和棚膜葡萄种植面积达1200亩,年产葡萄380万斤左右,年产值约1800万元。

  “郭家葡萄”“大房身黄瓜”“布海瓜菜”……德惠多地已经初步形成了以集贸市场为主体、专业批发市场为依托的开放有序、物流畅通的市场体系。

  “一乡一品”产地专业市场的建设,加快了德惠园艺特产业发展,推动了农村经济组织创新,拓宽了园艺特产业产品的销售渠道。

  精品战略 提高农产品知名度

  德惠市坚持实施精品战略,积极引进名优新特品种,提高商品优质率。按照“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要求,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组织开展农民科技培训,有效地提高了棚膜经济的科技含量。绿色品牌、无公害品牌和区域特色品牌,提高了德惠市农产品的知名度。

  目前,德惠市已有3大类32个棚膜经济产品获得A级绿色食品证书,有26个品种通过农业部无公害认证。菜园子镇的“德菜新”牌西红柿、布海镇的“德升”牌瓜菜、“蔬乡门地”蔬菜和郭家镇的“吉惠”葡萄等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品牌。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