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校闹” 法治来“撑腰”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范思思 31705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治“校闹” 法治来“撑腰”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范思思 31705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防治“校闹” 法治来“撑腰”

二道区成教育部依法治理“校闹”全国试点

2020-07-06 10:37 | 来源: 长春日报

  日前,教育部依法治理“校闹”试点启动仪式暨二道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二道区举行。作为吉林省唯一入选的教育部试点单位,二道区将承担“建立学校安全风险社会化分担机制”工作,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用法治为校园撑起一片读书学习的宁静天空。

  入选依法治理“校闹”教育部试点单位后,二道区制订了《依法治理“校闹”建立学校安全风险社会化分担机制教育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二道区教育局安全科科长李单介绍,《方案》不仅明确了依法治理“校闹”的基本原则,还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专家指导小组、社会资源组以及二道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同时通过构建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监管、学生生命与安全教育、学校依法化解纠纷调解、学校安全事故伤害赔偿、学校安全风险联动治理、学校舆情应对、学校学生及家长文明风尚、学校安全风险科学研究体系,营造出良好的社会环境、优质的教育教学秩序环境。

  为构建“和谐、稳定、有序”的家校关系,二道区还率先在省内成立了“二道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会是独立于学校、师生、家长的第三方独立调解机构,职责就是调解本区内的校园纠纷。”二道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李伟东称,委员会成立后将及时化解双方矛盾、避免矛盾升级,为纠纷各方提供客观公正的法律意见,积极促使纠纷各方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维护校园的平安和社会的正常秩序。

  “调解委员会的成立,让我们心里更有底了。用法律法规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学校和家长都认同。”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校长江西称,虽然学校目前还未遇到过“校闹”,但这样的机构很受学校欢迎。

  依法治理“校闹”教育部试点的启动以及二道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是惠及社会、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并使多方受益的好事,更是二道区打造“平安校园”、提高教育治理能力的又一创新之举。依托“二道区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和运行,二道区将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打造和谐校园,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实用性和普惠性,促进学校安全教育及法治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