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旗帜展风采】扮靓春城的“城市美容师”——高茹,坚守26年为环卫事业献青春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范思思 31620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巾帼旗帜展风采】扮靓春城的“城市美容师”——高茹,坚守26年为环卫事业献青春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范思思 31620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巾帼旗帜展风采】扮靓春城的“城市美容师”——高茹,坚守26年为环卫事业献青春

2020-06-24 09:50 | 来源: 绿园发布

微信图片_20200624095103.png

  她不是画家,每天清晨却起来“作画”:一条条街路是画布,挥舞的扫把是画笔。从寂静清晨画到旭日东升,又从喧闹傍晚画到满天繁星。

  她叫高茹,绿园区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处林园大队大队长。26载寒来暑往,她用扫把绘制出一幅幅美丽的街路画卷,让绽放的生命散发出迷人的芬芳……

  扫大街,太丢脸了……

  高茹生在环卫之家,父亲在环卫部门工作,母亲是一线环卫工。

  1994年,她高中毕业后,有心继续学习服装设计,但考虑到家中上有姐姐,下有两个弟弟,不忍心给父母增加负担,她把梦想埋在心底。

  见她待业在家,妈妈跟她商量:“要不你跟我一样干环卫吧……”“我不去!那多丢人呀。”一向听话的高茹顶起了嘴。

  她和同学一起去了服装厂、药厂……但几份工作换下来,都不如意。妈妈又来劝她:“听说今年环卫最后一批招正式工,你试试呗?”“那也不去!”她没松口。妈妈却偷偷给她报了名。听不得妈妈的唉声叹气,孝顺的高茹妥协了。

  上岗第一天,高茹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除了口罩,还捂上了帽子围巾,只露出两只眼睛。清晨4点走出家门,骑车半小时来到朝阳桥下的清扫点。她心不在焉地挥舞着扫把,发现有人多看她两眼,就立刻紧张得不行,赶紧低下头来。

  太丢脸了——当时,她的心里只有这4个字。

  既然选择了,那就学着热爱吧

  听说漂亮的高茹干起了环卫,同学们都觉得出乎意料。“是真的,我就是在扫马路。”高茹压下失落,淡淡回应。真想甩手不干了,但想到母亲因操劳而长满皱纹的脸,她咬了咬牙,既然选择了,那就学着热爱吧。

  别看高茹长得文文静静,骨子里可有股不服输的劲儿。脏活儿累活儿抢着干。那时候街上常有马车出没,马粪到处都是,冬天时冻得铲不动,用镐刨,一镐下去,冰渣粪渣崩到身上、头上、口罩上。刚开始,高茹觉得恶心,但渐渐就适应了,适应了,也就安心了,也就给自己上劲了:如果连扫马路都干不好,还能做什么?

  除了本职工作,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学着扎扫把,看谁的扫把坏了,她就默默地扎上一把送过去,一来二去,叔叔阿姨们喜欢上了这个勤快的姑娘。很快,她扫的街就成了样板街。这个不怕苦不怕累的年轻人仅一年多时间就被提拔为班长。

  看不起我?活儿上见!

  “没想到老高家那丫头这么快就当上班长了,咱们这些年可是白干了!”班里有人说起了风凉话。高茹就当没听见,毕竟都是叔叔阿姨辈份的人,有些还与她妈妈共事过。

  她和以前一样,干活抢在前头,“我最年轻,多干点也是应该的。”她带着七八个人负责西安大路一部分的清扫工作,西安大路是主路,当时附近垃圾较多,特别是入冬前拉煤的时候,收完一堆垃圾,腰酸背疼,连口罩的鼻孔位置都是黑色的。

  到了冬天,冰雪和各种垃圾冻在一起,得使出浑身的劲儿来挥镐抡锹,内衣被汗水打湿后凉风一吹,透心凉;手上的血泡没等好利索,又磨出好几个。

  看着小姑娘这么拼命,叔叔阿姨们也不好意思偷懒,也没有人再说风凉话了,甚至会对她嘘寒问暖。

  多年以后,即使当上大队长,高茹仍然肩并肩和一线环卫工一起劳动。“我就是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我行’!”

  在高茹心里,这个城市若没有环卫工,将变得很可怕!所以,她不再过多地在意别人怎么看,而是通过自己的双手去改变人们的看法。每当谈起环卫工作,她总是自豪地说“你看,城市越来越美丽了,越来越干净了,这和我们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当上了“官”,也不肯放过自己

  2001年,高茹被任命为普阳大队环卫队长。高茹不把自己当队长,和一线环卫工一起劳动。但她明显比以前忙了,凌晨三点出门,晚上动辄九十点钟回家,除了在一线劳动,她还要对辖区内的街路进行巡视,担负管理责任;到了午休,别人休息,她忙着给队员们热饭盒。

  那段时间,她根本没有时间管孩子。下班回家遇到上坡时,已经累得筋疲力尽的她只能推着自行车走。一次,她和队员们正在清扫街道时,一场大雨从天而降,她硬是在雨中坚持到最后。

  2009年,高茹被调到了和平大队(如今的林园大队),这里负责的面积大、人员多,既有街路,又有居民区,还有几个村屯。“区域太大了,压力更大!”高茹到大队第一次开会的情景仍在眼前,“让我们相互认识一下,希望大家支持配合……”一句话还没说完,她就当着200多人的面哭了起来。哭完,继续开会。会后,她和业务队长坐上毛驴车去村屯踏查走访,村路崎岖不平,屁股被颠得生疼。每换一个地方,对她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工作区域变了、工作职务变了,但不变的是她把活儿干好的不服输劲头。

  成绩背后是26年的坚持

  3年前,高茹不幸患上甲状腺癌,做了双侧甲状腺切除手术。医生叮嘱她静养,她出了院,在脖子上围了条围巾就跑到了大队。“看到大家都在认真工作,我心里才会踏实。”

  2019年入冬以来直到2020年4月末,高茹和她的同事们以雪为令,再大的雪也要做到日产日清,每次清完雪,高茹都像浑身散了架子一样。疫情发生后,高茹所在区域的一家宾馆成了指定隔离点,垃圾清运成了老大难。她来到宾馆,和相关负责人沟通后达成一致,宾馆定点定时倾倒垃圾,环卫工第一时间将垃圾清运走,避免了二次污染。疫情期间,高茹最担心的就是环卫工戴口罩的事——个别年纪大的环卫工戴不住口罩,她就增加巡路次数,一遍又一遍提醒他们;发放防护用品时,她怕别人交待不清,200多人的队伍排出半条街长,她一个个发放,并叮嘱防控注意事项。

  多年来,高茹先后获得了省市巾帼标兵、市环卫工作先进工作者、长春好人、绿园区劳动模范、十大杰出女性等荣誉称号。当年看不起她职业的同学,如今却羡慕她“命好”。哪有什么天生好命呢?若没有26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与爱岗敬业,又怎么会有如此绚烂的成绩?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