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宽城区绘写治水新篇章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范思思 31414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宽城区绘写治水新篇章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范思思 31414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三个坚持”保驾护航河长制工作

长春市宽城区绘写治水新篇章

2020-05-28 11:17 | 来源: 吉林日报

  伊通河(宽城区团山段)水清岸静

  推进河长制工作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提升河湖管理水平和生态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今年,长春市宽城区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河长制工作要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三个坚持”为工作出发点,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确保河长制各项任务稳步推进,有力推动了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河流“管”“治”“保”“打”取得阶段性成效。

  坚持统筹引领 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

  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来,宽城区委、区政府始终将河长制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并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各区级河长坚持情况调度,积极督促、协调解决问题,多次到现场进行督导检查有力地推动了河长制工作的有序开展。截至今年5月末,先后召开总河长会、专题会、推进会共计13次。

  同时,各级河长按照区级河长每半月至少一次、街(镇)级河长每周一次、村(社区)级河长每天巡河的要求,加密巡河频次和质量,目前巡河6250次;充分发挥“河长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将河长巡河变为常态机制,并坚持一线巡河、一线办公、一线协调,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当即协调、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办公、现场解决,先后解决了宋家明沟(塞纳阳光小区)、串湖(小城子桥)、兰家河(台家村段)等污水排放问题。

  此外,宽城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工作方案到位、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的要求,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区直部门年度绩效管理指标体系,将河长履职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重要内容,为河长制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设立河湖信访举报电话,引导企业、志愿者、民间河长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河流治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形成全社会合力共治的良好氛围。

  坚持科学管理 有序规范河流综合治理

  今年年初以来,宽城区组织各成员单位对全区内入河湖排污(水)口进行了实地排查,共排查出入河湖吐口82个,其中城市雨洪排口74个,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污口4个,企事业单位排污口3个,应急污水口1个,实施“一口一档”管理;对区域内3家污水处理厂、2家大学污水处理站及涉水工业企业实行“驻厂式”监管,工业企业污水深度防控工作已实现常态管理。

  同时,全区制定出台了《宽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出资2457万元继续完善农村垃圾服务外包模式,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形成了机制健全、保障到位、工作落实、规范运行、长效治理的河湖管护格局;全区坚持质量优先、注重实效、拆旧建新、整村推进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计划今年将完成1426户厕所改造任务;全区加快推动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投资350万元建设兰家粪污处理中心一座,力争6月底前投入使用,确保年内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全区筹措资金747万元对宽城区与农安界沟(开源沟)实施清淤治理,投资1300万元启动兰家河城市防洪一期工程建设,通过清淤疏浚、水生态修复、岸坡治理等工作,农村黑臭水体将得到有效治理。

  坚持问题导向 河流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全区针对伊通河北段河道内现状,下发了《关于伊通河(宽城区段)河道内退耕休耕的通告》,禁止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承包地种植高秆作物。在集中整治行动中,共出动500人次、700台机器设备,清除树木150万株、房屋6万平方米、温室大棚30多万平方米,清理垃圾80吨、水面漂浮物72处、柴草垛46处。通过开展整治行动,基本实现了河岸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较好地达到“水岸同治”的目标,确保了河道环境干净整洁。

  同时,全区进一步建立完善生态环境、公安、规自、水利、行政执法及属地的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多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巡查等行动,并组织区农业农村局、规自分局、执法局、公安分局及兰家镇对涉河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联合执法。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5次,保障了河长制工作的高效运转。

  此外,全区实行常态化调度和指导,不定期开展督查和检查,对检查出的河道垃圾、污水吐口、水质检测等问题,区河长办立即对相关责任单位下达督办、交办单,并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实行闭环管理。同时,对区际边界敏感水域、上游漂浮垃圾、两岸不同地域等诸多实际问题,通过沟通上下游、协调南北岸、左右邻,使问题得到有效地解决。截至目前,全区共下达督办单23份、函告9份,制作工作简报10期,发放温馨提示12份。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