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宽城区:积小改变大美 乡村逐渐“绿起来”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范思思 31414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宽城区:积小改变大美 乡村逐渐“绿起来” 市州动态-政务在线 范思思 31414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市州动态

长春市宽城区:积小改变大美 乡村逐渐“绿起来”

2020-05-28 10:47 | 来源: 长春日报

  兰家镇合隆村村民梦之园文化小广场。 (本组图片由宽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整洁美丽的宽城区兰家镇农村风光。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可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为了打赢这场硬仗,长春市委、市政府提出“积小改变大美,积跬步至千里,让农村干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目标。

  在干净整洁的基础上,绿起来的乡村才是令人向往的桃花源。今年年初以来,宽城区突出抓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和道路硬化等工作,努力打造“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显著提升、生活环境干净整洁、村民意识普遍增强、管护机制长效建立”的美丽宜居乡村新格局,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绿起来”。

  村庄清洁行动:从“村村干净”到“家家干净”

  宽城区把村庄整洁、庭院干净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破口,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清理越冬垃圾为重点,对房前屋后、村屯内沟塘、卫生死角地带等部位进行大清理、大扫除,实现积存垃圾全部清仓见底;强化公共空间清理整顿,深入推进整治侵占公共空间的柴草垛、残垣断壁、废弃圈舍、玉米楼子规整等工作,彻底消除侵占村屯公共空间的行为;加大治理庭院及室内卫生力度,鼓励农户开展庭院绿化美化,由“村村干净”向“家家干净”转变。截至目前,共出动车辆449台、4758人次,清理道路59公里、村内沟渠6公里,拆除废弃建筑物220处、残垣断壁589延长米,整治公共场所421处、农户庭院1984个,清运各类垃圾4600吨、腾退公共空间12万平方米。

  村庄绿化行动:见缝插绿 绿美宽城

  在开展“全民共建绿美宽城”活动中,宽城区以“三绿”(绿路旁、绿广场、绿庭院)为重点,全力打造13个村屯及活动广场的绿化、美化,营造环境整洁、景色优美的公共休闲娱乐广场;采取“见缝插绿”的方式,植树6万株,因地制宜绿化建设了11公顷闲置地块;结合农田防护林修复完善工程,植树2.5万株,植树造林10.2公顷;开展“绿美村庄”、“绿美庭院”创建活动,鼓励农户开展庭院绿化美化,力争做到家家有花、户户有果、四季有景。今年,宽城区将打造2个“绿美村庄”、25户“美丽庭院”、1000户“干净人家”,健全完善村屯绿化美化制度体系,将村屯绿化管护纳入村规民约。

  再改村容村貌:由“重外貌”向“重实用”转变

  宽城区加大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确保村庄主干道路干净美丽,在主要道路节点设置休憩点、凉亭等景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由“重外貌”向“重实用”转变。今年的绿化工程包括道路6.3万延长米、排水边沟7.4万延长米、照明路灯2077盏、围墙1万延长米、大门241个、休闲广场13处以及公共厕所改造、建粪污处理中心、绿化美化等。

  治理农村粪污:“一把扫帚”扫到底

  宽城区继续完善农村垃圾服务外包,巩固农村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保证“一把扫帚”扫到底;坚持质量优先、注重实效、拆旧建新、整村推进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现已改造1426户厕所;加快推动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兰家粪污处理中心,预计今年6月底前投入使用,确保年内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

  宽城区在巩固河湖“清四乱”整治成果基础上,同步开展河湖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全面清除伊通河北北段河道内的违章建筑。今年还将全面禁止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承包地种植高秆作物,确保河道环境干净整洁;清淤治理宽城与农安界沟(开源沟),启动兰家河城市防洪一期工程建设。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