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区一零八教育集团八道小学——立德树人筑成功之梯 传道授业圆杏坛之梦 市州动态-政务 范思思 31174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道区一零八教育集团八道小学——立德树人筑成功之梯 传道授业圆杏坛之梦 市州动态-政务 范思思 31174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我身边的好学校

二道区一零八教育集团八道小学——立德树人筑成功之梯 传道授业圆杏坛之梦

2020-04-26 15: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二道区“我身边的好学校”系列宣传之六

  立德树人筑成功之梯 传道授业圆杏坛之梦

  ——一零八教育集团八道小学宣传纪实

  教育要用真心去浇灌,用真情去感化,用真爱去铸造,用真诚去熏陶。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让他们在最美好、最纯真的童年时代得到正确的引导,犹如在一张白纸上写下了一个最端正的“人”字,愿法治之路指引八道学子们前行的方向。

  ——校长寄语

  八道小学以“崇文尚德,快乐成长”为办学理念,以“博爱、崇道、知法、笃行”为校训,以“发展学校、成长教师、幸福学生”为办学目标,构建科学化、规范化、特色化管理模式,丰富文化内涵,提升办学品位,规范学生个性行为,走出了一条“法治教育”特色内涵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426142214.jpg

  一、制度护“法”,为特色教育护航

  学校按照“科学合法规范+体现办学特色”的原则,制定法治教育系列章程,实现依据章程自主办学、自主管理、协调发展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了《少年模拟法庭开庭制度》《法治展室参观制度》《法治达人评选制度》等法治教育制度,形成了系统配套、功能完备的制度体系,使法治教育工作做到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真正实现了学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精细化。

微信图片_20200426142222.jpg

  二、培训强“法”,为特色教育导航

  善之本在于教,教之本在于师。学校加大校本培训力度,注重团队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班主任队伍建设,从深化教材解读,实施优效教学,以提高师德风尚为切入点,做到培训方式“菜单化”,培训内容“专业化”,培训流程“体系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聘请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王海英副院长,家庭教育讲师付广娟等老师来校培训10余次,派出教师赴外省学习30余次。围绕“夯实法制教育,提升法律素质”“法擎空,爱无边”等主题,在教师中适时开展演讲、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技能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为提高教师师德修养、铸造良好心理素质、夯实法治素养、树立良好师者形象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426142225.jpg

  三、课程求“法”,为特色教育奠基

  学校遵循适性原则,以人为本,积极开发校本资源,开设特色法治课程,将法治教育活动和教学活动紧密结合。一是教学内容体现知识的整合,联系生活实际,注意挖掘人文内涵。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编撰《国歌法、国徽法、国旗法》《环境保护法与食品安全法》《消防法》《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民事诉讼法》《国防教育法》等校本教材。图文并茂,将中国宪法知识有机融合,并渗透于各学科的课程中;二是学生学习活动设计合理,形成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在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美术、音乐等学科教学中,以法治活动为载体,以法律知识为基调,融合渗透,层阶打造,效果显著;三是发展性教学策略的研究,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创造性思维品质培养。学校以课堂实践为基础,以法治特色为支点,以教研提升为落脚点,培养学生以理性的方式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小问题,以思辨性思维判断事实现象,以客观公正角度评价人和事,为未来人生道路上用法律保护自己、用知识武装自己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00426142228.jpg

  四、活动育“法”,为特色教育明理

  学校拓宽学生法治教育时空,让“法”住进师生心中,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法制教育活动,根据年级学生特点,分层次开展法治教育活动:一个年级一个活动基地,一个班级一个法治教育主题,一个主题讲述一个法治道理,通过系列化的法治体验活动,引领孩子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成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

微信图片_20200426142234.jpg

  一年级的法治教育主题是国歌法、国徽法、国旗法,二年级的教育主题是环境保护法与食品安全法,三年级的教育主题是消防法,四年级的教育主题是交通安全法,五年级的教育主题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民事诉讼法,六年级的教育主题是国防教育法。从法律知识竞赛到手抄报展评大赛,从法治漫画设计大赛到法治故事搜集大赛;从法治展室宣讲到法治“达人秀”评选等一系列特色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动手、动脑、收集、整理的多元能力。“少年模拟法庭”社团的开庭活动,使学生从活动中体验到程序公平与法律威严,净化了心灵,树立了法律意识。

  五、成果誉“法”,为特色教育续航

  学校法治特色之路已经走过24年历程,小手牵大手,以孩子带动家庭,家庭联动社区,社区辐射社会,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联动的工作局面。学校的《少年小法庭》已被录入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中国教育电视台、吉林都市频道、长春电视台、《吉林日报》、《长春日报》、《早安吉林》等节目分别对学校的法治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少先队红旗大队;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从“一五”到“七五”连年被评为省普法教育先进单位;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校本科研先进校;市级教师发展型学校;市级花园式学校;市级平安校园示范校;市级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市级军警民共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多年来,学校教学工作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高度赞誉。

微信图片_20200426142237.jpg

  学校在探索中求实,在求实中发展,在发展中奋进。八道小学将继续以“法治教育”为特色,为学生终身发展和未来成长奠基,向着教育观念人文化、教育管理精细化、教学方法自主化、教学手段现代化的特色校砥砺前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通讯员 逄增坤 二道区教育局供图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