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区新太学区腰十小学——腰十剪纸传民艺 非遗文化育龙魂 市州动态-政务 金作超 31134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道区新太学区腰十小学——腰十剪纸传民艺 非遗文化育龙魂 市州动态-政务 金作超 31134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我身边的好学校

二道区新太学区腰十小学——腰十剪纸传民艺 非遗文化育龙魂

2020-04-21 16: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二道区“我身边的好学校”系列宣传之四

  腰十剪纸传民艺 非遗文化育龙魂

  ——新太学区腰十小学宣传纪实

  长春市二道区腰十小学始建于1948年,地处二道区城乡结合部,在党的十九大“办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大背景下,学校清醒认识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深刻理解公平教育、均衡发展的意义。历代腰十人结合学校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积淀,一代又一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有教无类、仁者爱人”办学理念指导下,把剪纸文化与国学教育有机结合,既传民艺,又育龙魂,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一、因地制宜,有效利用教育资源

  占地利通人和,走剪纸文化办学之路。作为有近三十年剪纸文化底蕴的品牌学校,面对教育的社会发展趋势、家庭的承受能力与期盼的种种矛盾,进行了理性的、有责任感的选择——将剪纸艺术特长的培养纳入学校的校本课程,为学生提供免费的特长教育服务。恰好当时学校曹继红教师具有深厚的剪纸功底,如今曹老师早已经是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在曹老师的带动下,学校的其他教师也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积极加入到剪纸学习中。现学校有多位教师成为区域内剪纸名师,为学校剪纸文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因材施教,有效开发教育载体

  学校把剪纸引入美术课堂,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由初级剪纸手工活动课逐步发展成为学校的校本课程,由雏形到成型再到羽翼丰满,至今已发展成为腰十小学的特色文化名片。每周每班开设一节剪纸课,使学生既能学到剪纸的基本技能,也能受到剪纸艺术的熏陶。为满足有剪纸特长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学校成立剪纸社团,在专职剪纸教师张立杰的带领下,社团中的每个孩子不仅会剪,还能设计出活灵活现的剪纸作品,学生们做在其中、剪在其中、乐在其中。作品完成后,每一个学生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与成就感。

  三、因势利导,有效发挥教育功能

  一是促进学生对学科知识的理解。将剪纸与其他学科融合,通过剪纸实践,加深学生对轴对称图形、传统文化等方面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拓宽知识面,提高动手实践能力。二是促进学生审美素养的形成。学生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剪纸训练中,逐渐地掌握了美术基础理论知识,为创作剪纸作品奠定坚实基础;学生自主设计班级板报、走廊墙壁布置、学校宣传栏,处处彰显出学校的剪纸文化特色,教会学生发现美、热爱美、享受美。三是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一幅剪纸作品要经过画稿、标注、剪裁三个阶段,每个步骤都要经过精心的设计,这是对学生耐心和毅力的训练。学生在剪纸过程中养成讲究卫生、遵守秩序的良好习惯,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更铸造了良好的道德品质。

  四、因利乘便,有效扩大教育成果

  腰十人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孜孜以求、无私奉献的精神收获了腰十小学的累累硕果。2013年被国家教育部授予“第一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剪纸特色曾代表二道区参加长春市庆“六一”活动,受到市委领导的高度赞扬;2018年参与国家教育部联合中央电视台策划的“传承的力量”节目录制,在中央教育电视台播出。学校近年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校本科研先进单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吉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长春市平安校园示范校、长春市新优质校、长春市三星特色校、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长春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圆梦桥”活动先进单位、吉林省第九届农民工书画精品展中获得最佳组织奖、二道区第二届教师技能大赛组织奖等多项殊荣。经过腰十人的不懈进取,现已真正成为一所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好学校。

微信图片_20200421162317.jpg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学校正朝着“办学有特色、教学有特点、教师有特能、学生有特长”的办学目标稳步前进。我们坚信,腰十人一定会走出一条有特色且不平凡的道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整理 通讯员 逄增坤 二道区教育局供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