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青年队”——净月战“疫”娘子军 市州动态-政务 范思思 30990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女子青年队”——净月战“疫”娘子军 市州动态-政务 范思思 30990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净月一线战“疫”剪影(七十八)

“女子青年队”——净月战“疫”娘子军

2020-04-01 15: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严严寒冬到春风拂面,这场战“疫”不知不觉已持续两月有余。这期间,大部分人留守家中,却有人逆行向前,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或统筹全局、奔走现场,或筛查转运、流调消杀,或以笔从戎、凝聚人心,或扣门服务、坚守一方……此前我们未曾记录你的身影,但你们的名字,我们应该知道——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战略重点。在长春净月高新区境外返长人员第五隔离点,由净月高新区卫生健康局6名工作人员组建的“女子青年队”接管了这里。陈玲,任队长,王雪、冷华、李颖、苗林、卢奥是这支净月战“疫”娘子军的成员。

微信图片_20200401144113.jpg

  “娘子军”火速组建

  “我上”,“我上”......

  3月23日上午,长春净月高新区卫生健康局接到通知,23时30分有境外返长人员,要立即设置第5个境外返长人员隔离点,同时要组建一批管控队伍。此前,净月高新区已组建了4个隔离点,大部分工作人员已经派出去。时间紧任务急,人手成了最大的难题。得知消息,净月高新区卫生健康局6名女同志主动请缨,举手表示要求到隔离点战斗。

  当日11:00,一支由6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女子青年战疫突击队”火速组建。她们大部分是医学专业出身,经过医学防护与医学管理知识培训后,迅速进驻第五隔离点。

  “为便于管理,我们首先对通道进行了改造。”队员王雪表示,进驻隔离点第一件事,就是对门窗等安全防护设施进行检查,加固改建消除安全隐患,对隔离点的各个通道进行改造,使原有的多通道变为单通道,并设立夜间保安值班。有效避免了隔离人员私自外出等现象发生。

  每一个队员都是多面手

  上阵即决战。当日23时30分,第一批由澳大利亚、英国等境外返长人员从龙嘉机场转运至隔离点。队员们连夜开展体温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直到确定全员无有确诊病例接触史和同乘交通工具情况,无新冠疑似症状方才安心。

  3月24日,再次开展流行病学核查,早中晚三次体温监测。做好人员信息、生活喜好等详细记录。提供三餐、日常生活用品等各种服务。

  “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队长陈玲用这8个字总结当前的工作,“无症状并不代表不是病毒携带者,真的有种与病毒面对面的感觉。”

  “一开始,我们三人一班适时轮换。一班进入隔离区进行一天多次的隔离区巡查,打扫卫生整理物品,检查用品设备是否需要更换添置,询问被隔离人员饭菜是否可口、生活上还有哪些需求等;一班则在外面与机场、疾控、餐饮等部门沟通协调,负责一日三餐、水果、物品采购、配合疾控人员咽拭子采集等工作。尽最大努力满足每个人提出的不同要求。”队员冷华说,进入隔离点后大家都成了“多面手”,流调核查、记录填写,饮食起居照护,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技能必须“样样通”。

  8人、15人、30人、58人……隔离人员数量在不断上升,6名队员工作量和工作强度也在急剧增加,她们也在不断调整工作方式,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

  最难的是心理疏导

  “3月27日,是返长人员冮某的生日,我们为她准备了生日面,并在微信群里送上了生日祝福。”队员李颖说,除了常态性工作,为了更好照顾到被隔离人员的情绪,队员们还要详细掌握被隔离人员的生日与喜好,适时送上“小惊喜”,让隔离的日子不漫长。

  队员苗林说,隔离工作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对个别隔离人员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

  说起不被理解,队员中年龄最小的卢奥眼里噙满了委屈的泪水。一次,她例行登记信息,隔离人员牛女士因对隔离点的各项要求不理解等原因,情绪激动,向她发牢骚,甚至是辱骂。

  净月高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陈爱民介绍,初期大部分隔离者的精神压力较大,倒时差、没食欲、睡眠差,个别隔离者不配合、甚至与队员产生对抗情绪。针对这些问题,队员们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微信与隔离人员沟通互动,不时地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宣讲,让隔离人员明白疫情防控的必要性。

  为了尽快走进隔离者,队员们还制作了《净月卫健局仙女特战队》纪录片,将每天的服务工作点滴、感人瞬间,发到微信群,让每位隔离人员了解感受队员们用心、细心、耐心的服务,以传递情感关切,争取她们的理解与支持。

  “谢谢仙女们的帮助”,“我们会努力配合工作”……渐渐地,微信群里话锋转变了,感谢、支持以及赞誉的话语多了起来。

  收到生日面的江某在群里也发来了感谢,并转发了她的同事对队员们为其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的感动与肯定。

  日复一日,就这样,队员们的专业防控和暖心服务,赢得了隔离人员的信任,隔离人员也给予了队员们最大的鼓励和配合。截至3月30日,队员们共接待隔离人员74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