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宽城:“卫健人”坚守初心使命 牢筑疫情阻击防火墙 市州动态-政务 范思思 30915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宽城:“卫健人”坚守初心使命 牢筑疫情阻击防火墙 市州动态-政务 范思思 30915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长春宽城:“卫健人”坚守初心使命 牢筑疫情阻击防火墙

2020-03-23 09:44 | 来源: 吉林日报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长春市宽城区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区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严阵以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全系统吹响战斗的号角,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在岗;党员干部、医护人员高举右拳,庄严宣誓,自觉践行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区卫健局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区对乡镇、社区、中心城区医院发热门诊、收费站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全系统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坚持“科学防疫、有效阻击”的原则,整合优势卫生资源,充分发挥防疫“主力军”的作用,把防控疫情的大网织紧、织密、织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快速反应 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手”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快速响应。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宽城区卫健局党组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由局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副局长分工负责,下设综合协调、防控救治、物资保障、督导检查等11个工作组,建立起层次清晰、分工明确的指挥调度系统,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疫情发生正值春节假期,区卫健局下发全员停止休假的通知后,全系统1000余名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全部到岗到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了人员保障。卫健系统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区卫生健康系统448名党员干部纷纷递上“请战书”,申请到防疫一线执行任务。

  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为了科学应对突然来袭的疫情,避免工作失误,减少不必要的损伤,疫情发生后,区卫健局立即组织区疾控中心对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医、口腔诊所、个体诊所、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卫生监督所和疾控中心全体员工、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培训414人次,为社区工作者875人进行了居家隔离健康指导和消毒指导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对新冠病毒的认知率,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依据,提升了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提高了防控效果。

  发热门诊是区直医院阻击疫情的最前线。在这里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不分昼夜。询问、登记、测体温、抽血采样、存档……循环往复,可他们却乐此不疲、百做不厌。疫情防控期间,发热门诊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完善了工作流程、岗位职责。随着疫情变化,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版本从第1版更新到第7版,每次更新都重新对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进行再培训,采送样727人次。

  精准防控 扛起疫情防控责任担当

  信息排查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区卫健局严格把握信息接收、整理、分类、去重、分发、排查、确定等关键环节,确保所有环节、所有节点,无空白、全覆盖。切实从信息入手,跟踪具体线索,锁定重点人员,为后续开展防控工作提供准确依据。扎实做好外省特别是湖北待返长人员信息排查工作,做到回来前有准备、回途中有秩序、回来后有制度,最大限度实现人员行踪的无缝对接。按照“四类重点人员”(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大可疑病例排查力度,做好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判定、调查和追踪工作。截至目前,处理市指挥部推送信息104批次,排查信息7148条。

  早防早控,织密路网,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长春北高速口、长农公路和北凯旋路入城口均在宽城辖区,这是长春的北大门,更是疫情输入的主要通道,是保证城市安全的第一道屏障。按照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在三个入城口排查入城车辆,区卫健系统组成医务排查先锋队,分兵把守,全天候不间断,逐车排查测温,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长春火车站是宽城区也是全市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越是艰险越向前,区卫健系统共派出医务人员7186人次,在火车站的5个出入口进行24小时测温,目前体温复测1859人,对58名发热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安排152名医务人员对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开展身份识别、筛查、登记、流调、分流及体温检测。由区卫健局研究制定的“火车站区域体温检测工作流程”赢得了国务院督导组的肯定。

  全力出击 当好疫情防控“先锋队”

  “内防扩散”,集中隔离重点人员。区卫健局充分发挥留验站和隔离点集中收治、集中隔离的作用,把疫情发生概率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有效杜绝了疫情扩散。按照留验站和隔离点的建设标准,由区卫健局牵头,相继建立了2处疫情防控留验站和1处集中隔离点,留验站分别是吉林省煤炭宾馆、豪龙酒店(后为隔离点),隔离点是宜尚酒店。为保证集中隔离工作顺利推进,有效实施,区卫健局从监督所、区医院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医务人员62人,除了做好留观人员登记、测温等本职工作外,还要为留观人员送饭、打扫卫生、消毒,清运各类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处理等。同时,积极做好留观人员的心理疏导、安抚焦躁的情绪,让其配合疫情隔离工作。截至目前,累计隔离密接人员(含家属)267人,解除264人。

  “外防输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针对三月全国各地及国外返长人员陆续增加的情况,区卫健局全面接管长春市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火车站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强化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职责,紧急增派区医院、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多名医务人员分赴火车站南、北站。在出站口设立身份证筛查报警系统及车票筛查人员,通过排查旅客身份证户籍所在地及疫区旅居史,对返长旅客进行筛查及防控。强化闭环管理,建立接机(车)、检测、排查、运送、隔离、观察等全链条高效运行的闭环网络,严格杜绝外来输入,防止疫情反弹。

  居家隔离,构建社会防控堡垒。防疫期间,区卫健局与街道、社区、公安、应急等部门建立居家隔离联动机制,做到居民信息摸排到位、来(返)长人员管控到位、隔离政策落实到位,有效保证了居家隔离有效实施,扎实推进。全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兰家镇中心卫生院面向全区,承担起居家隔离的宣传、流调、随访、健康教育以及隔离人员生活垃圾的消杀处理等工作,筑牢社区、村疫情防控网,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平均每天出动医务人员397人,对本辖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坚持每户每天两次电话随访,询问体温、身体是否有异常情况,并对居民进行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清运生活垃圾。

  暖心服务 集聚疫情防控“正能量”

  组建120转运团队,悉心呵护密接人员。人员转运是防控工作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区120转运车团队在疫情期间,往返于龙嘉机场、火车站、居家隔离点、留验站等地,一直处于高效运转、安全转运状态,连续转运44天,车上配备医务人员,随时解答疫情疑难,为发热及密接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转运旅程,未发生一起意外事故。

  建立心理疏导机制,预防和减轻疫情心理压力。充分发挥心理干预推动疫情防控的作用,区卫健局先后联系了25名全科心理医生专家,4名心理救援志愿者,组成心理疏导团队,对全区居家医学隔离和集中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和各类咨询讲座100余次,为隔离人员的稳定工作提供了保障。

  多方筹措物资,同舟共济战“疫”。区卫健局组成防疫物资采购小组,早动手,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动用一切社会力量,积极采购调运医疗物资,坚决做到有保障、不断线。坚持把应急医用物资用在“刀刃”上,积极配合区工信局、区发改局完成物资采购、统计、发放、清理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向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发放手套50000付、口罩66967个、隔离服2440件。

  “七个一”隔离装备为居家隔离人员送温暖。为优化对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的服务保障,隔离期间,区卫健局积极开展个性化关爱服务,对于特殊人群,提供必要的医疗支持和生活帮助。按照区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区卫健局牵头组织,为居家隔离每户购买“七个一”隔离装备,即:一个购物筐、一只装满消毒液的喷雾器、一个体温计、一封信(健康告知书)、一根安全绳、一捆垃圾袋、一个购物二维码,目前,已经发放1000余份,有效缓解了隔离人员的抵触情绪,同时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引导力,保障居家隔离工作顺利推进。

  心系发展 打好助企复工复产“组合拳”

  建立复工复产责任跟踪机制。按照全区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区卫健部门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强化监督责任和服务意识,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出行难”,企业“复工难”的问题,组成健康检查医疗团队,采取分区域、分阶段为企业务工人员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体检、测体温、测血压等项目服务,综合评估合格出具健康证明,切实保障复工安全。

  加强复工复产防疫监督指导。与开发区、各街(镇)、工信、商务等部门协调配合,对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员工培训、个人健康承诺书、通风设施、防护用品储备、重点区域消毒等进行监督指导。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全面排查是否接触外省及重点疫区流入人员等情况。指导企业建立企业职工体温日检测制度,合理设置检测点,针对在岗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职工及时采取处置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风险。调动监督员14人与各街道形成点对点联络,共指导351家企业。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