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道区今年计划实施“三早”项目33个 市州动态-政务 范思思 30817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道区今年计划实施“三早”项目33个 市州动态-政务 范思思 30817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早谋划 早入手 早行动

二道区今年计划实施“三早”项目33个

总投资188.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亿元

2020-03-11 10:34 | 来源: 长春日报

  虽遇疫情,二道区仍克服重重困难,近一个月内累计解决落实“三早”项目问题30余个,确保“三早”项目全部做好疫情防控、全部做好开复工准备。今年二道区计划实施“三早”项目33个,总投资188.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亿元。按类别分:新建项目19个,续建项目14个。按规模分:亿元以上项目33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按产业分:工业项目6个,服务业项目11个,社会事业项目2个,生态环保项目1个,基础设施项目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9个。预计3月开复工10个项目;预计4月10日前其余项目全部开复工建设;预计6月前全部入统入库;预计今年年底前包括鹏霖建材园、金泽锦城三期等17个项目实现竣工达产。

  为加快“三早”项目推进速度,二道区委、区政府早安排、早部署,争分夺秒,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抓开局;以推动“三早”项目开工为带动,全面掀起新一年项目建设热潮,为全年经济工作顺利推进开好头,起好步。

  早谋划。为落实二道区委五届九次全会部署,二道区围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前思考和谋划,今年共安排“三早”项目33个,其中产业项目占60%。早在去年冬季,借助“大对接”“大招商”“大培训”活动,二道区就开展了“冬季促投资”行动,变“冬闲”为“冬忙”,积极开展项目招商、前期手续办理、征拆等工作。目前已洽谈项目20个,已取得立项批复的“三早”项目达30个,33个项目征拆工作全部完成,具备开工条件。

  早入手。2019年年末,二道区就完成了对2020年“三早”项目的调研工作。今年疫情期间,二道区通过电话、微信等沟通方式完成了33个项目的对接工作。本着“以项目为中心、以目标为标准”的原则,为项目提供了“清单式”管理和服务。并进一步完善了项目跟踪机制,突出落位、开工、进度、入统四个环节,进一步量化和细化项目全周期、全流程的时点目标,强化对项目推进时点的把握;完善了问题解决机制,通过建立全区项目问题台账,形成“一个问题、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张推进计划表和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问题解决工作机制;完善了项目推进机制,成立项目服务局,抽调专人办公,切实担负起统筹协调征收办、规自局、住建局、审计局等项目职能部门和项目跟踪、推进、问题破解等工作。33个项目全部制订出《项目推进计划图》《项目节点推进表》和《项目问题推进表》,从而确保项目按计划开工。

  早行动。思路已清、目标已明、任务已定,二道区结合工作实际,创新破难早动手,将“三早”项目全部纳入“市专班抓项目”平台,借省、市之力,全力以赴抓推进。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市、区包保领导率先垂范,主动对接鹏霖建材园包保项目,实地踏查,现场解决问题,并为企业带去口罩等急需防疫物资,解企业燃眉之急,增强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区委书记吴相道要求,务必做到防疫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赢、招商和项目“三早”双推进双收获,努力优化投资环境。吴相道还到“众诚能源”等项目现场,为企业解决复工难题,专题研究解决所有“三早”项目问题,确保项目在疫情过后顺利开工;区长陈铁志带领各部门高效地把已经布置的任务落实到行动上,通过现场踏查、邀约等方式,成功解决了龙腾·时代大厦融资、通安商业中心调规等问题;区政府主要领导在今年疫情期间,带领各部门,实地踏查每个项目,逐个项目解决困难。源泉地块限高、千锤地块绿化率及青阳华府、金典名城土地成本审计等问题均已顺利解决。

  早见效。坚持早谋划、早入手、早行动,最终是为了早见效、见实效。截至目前,二道区已帮助“三早”项目解决问题30余个。所有项目已做好疫情防控及开复工准备。

  按照二道区委五届九次全会部署,二道区今年谋划实施的“三早”项目,全部是助力做大先进制造、新型建材、新材料“三个集群”,做强东城商业商务、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两个中心”,打造休闲农业“一个基地”产业空间布局的项目。

  围绕做大“三个集群”,二道区注重提升工业产业质量,大力支持源泉智能装备制造、省送变电、中辰科技、鹏霖科技等骨干企业推进装备制造产业、总部基地、科技产业园、鹏霖建材园等项目建设,努力延伸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筑牢发展根基;大力推进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园区、新材料产业园区两个标准厂房项目,提供“轻资产运营、拎包式入驻、保姆式服务”模式,吸引高科技企业入驻,大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真正做大做强先进制造、新型建材、新材料产业。

  总投资达3.87亿元的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先进制造产业园区项目,占地面积达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1万平方米。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总投资则达3.8亿元。这两个项目均致力于建设标准厂房、人才公寓、商业及附属设施等,建成后,将为二道区招商引资产业项目提供轻资产服务,大大缩短投资企业建设周期,降低企业投资成本,既有利于企业集中更多资金用于生产,又能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围绕做强“两个中心”,二道区将继续推动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千锤智能物流项目开工建设、长春传化公路港二期竣工运营,整合圆通、中通、申通、普洛斯等物流项目平台,做强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中心;围绕重点街路,推进二道·活力城、昊源酒店、金泽锦城三期、吉祥天城、龙腾·时代大厦等服务业项目建设,引进希尔顿等酒店业高端品牌,提供高标准商业楼宇,做强东部商务商业中心。

  总投资达10亿元的长春传化公路港物流项目,占地面积达3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信息交易中心、物流专业设施设备展示展销中心、商业配套服务中心。该项目是传化智联在吉林省打造的首个公路港,为生产型制造及商贸类企业。该项目将依托传化网络平台,通过应用共享理念、平台模式和数字技术,解决供应链信息不对称问题,提供“采购+供应链服务+金融+运输”全链条服务方案。目前建设中的该项目的年订单量已达33.8万单。

  围绕打造“一个基地”,二道区为补齐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供热、道路等基础设施短板,将重点推进英俊大街中段、林溪大街、英翔大路和东部供热、英俊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项目实现年内竣工,同时强化要素保障,实现农业休闲类项目的快速引进和落位。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