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经开:践行“两条线” 促发展 保防疫 市州动态-政务 范思思 30797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宽城经开:践行“两条线” 促发展 保防疫 市州动态-政务 范思思 30797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宽城经开:践行“两条线” 促发展 保防疫

——长春宽城经济开发区复工复产、抗击疫情纪实

2020-03-09 11: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长春宽城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和会议部署,结合区域具体实际,努力践行“两条线”工作法,即突出抓好抗击疫情一条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同时,着重抓好复工复产一条线,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防控疫情:科学谋划 精准部署

  迅速行动全面部署。疫情伊始,开发区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梳理,落实责任,包保到位,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针对域内企业集中的实际情况,制定《宽城经济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应急预案》《关于宽城经济开发区域内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宽城经济开发区域内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日报表》,下发至各管辖和服务的企业中,并指导企业认真执行《预案》,按时限上报《日报表》。在此期间,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主任马利每天都深入卡点执勤一线进行督导和检查,与普通工作人员一起,顶风雪,冒严寒,检车辆、测体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身先士卒的表率引领作用。

  广泛进行宣传发动。疫情之初,开发区确立全民动员的宣传思路,着力提升辖区群众关注度,营造“全民抗疫”的舆论氛围。在做好线下传统模式宣传外,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防控宣传和信息发布,为域内非公企业及时获得疫情信息,做好防控安排提供及时有效参考,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营造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开发区微博总发博量324条,总阅读量58万余次;微信总发布量15篇,总阅读量1.4万次,总转发量达1000次,其中1篇微信推文被两家省级媒体转发,3篇自己采编的微信推文产生极佳的宣传效果。长春电视台到开发区承担的卡点执勤一线进行专题采访1次。

  有效解决防控难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卡点执勤一线的登记、检测人员每天都要近距离接触过往车辆及入城人员,有较大的危险系数,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十分必要,但鉴于当时情况,最缺少的防护物资就是医用口罩。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开发区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多种方式进行紧急筹措。能购买的购买,购买不到的就发动群众募集,在较短时间内使这一难题得到有效缓解。据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区共接收博瑞饲料、嘉润热力、荣发服装、益和医药、狮子联合会等17个企业、单位和个人的捐献与资助,折合人民币约15万元,其中:防护口罩1000副、防护服150件、一次性手套650副、酒精24桶、消毒液327箱、玻璃水240箱、棉大衣90件,以及帽子、围巾、玻璃水、喷壶、宣传条幅、食品、饮品、水果等物品。

  为人民当好“守门员”。按照市、区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发区自2月1日起在北凯旋路公路口定点设卡执勤,进行车辆登记和人员体温检测。为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探索出“分班制”“五步法”,极大缓解了车辆拥堵现象。截至2月20日15时10分,开发区承担的执勤卡点共排查车辆36044台,登记测温人员56256人,检测出发热人员7人,向有关单位移交来自重点疫区人员73人,实现了不落一车,不漏一人的目标。

  复工复产:责任到位 管理有序

  面对即将到来的企业复工复产期,开发区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在坚决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创造便利条件,有效探索企业复工复产的新途径,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安全科学复工复产。开发区在实践中采取的主要做法是:通过强化“六个明确”,为战“疫”再添战斗力。一是明确复工复产总体要求。第一时间下发《致宽城经济开发区域内企业的一封信》,并转发区工信局《关于做好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倡议企业采取七项举措及时、高效、妥善处理疫情突发事件,确保企业利益和职工安全。二是明确复工复产审批流程。印发《企业复工申请流程》,要求各企业复工复产必须提出书面申请,制定相关方案,落实主体责任,经上报宽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后方可复工复产,坚决禁止企业无报告或不按规定流程复工复产。三是明确复工复产排查原则。要求各企业务必加强返岗人员排查防控。四是明确复工复产排查规定。要求企业建立主动健康申报制度,并按时上报《外地返长人员登记表》。五是明确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标准。六是明确企业负责人承诺制。为了使这“六个明确”落到实处,开发区多次下沉到开复工企业,对企业消杀情况和复工环境进行走访踏查,督导企业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健康防护有关措施,力求做到自我防护万无一失。截至2月26日,开发区域内企业复工数:232户;上岗人数:3641人;申请卫生部门进行疫情防控指导数:66户;备案数:166户。域内24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有20户已经复工;域内3户规上服务业企业已经全部复工。企业复工率达到77.3%。 

f561221c288023a7d6a64a5ffa7bf81.jpg

  先锋队员: 不忘初心 冲锋在前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发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高效开展卡点防控执勤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争当防控一线最美逆行者,争当复工复产最佳践行者。开发区机关全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机关干部放弃个人假期和休息时间,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竞相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北凯旋路公路口执勤卡点,疫情防控人员在车辆流动量大,天气寒冷,条件艰苦的情况下,不畏劳累、日夜无休、默默无闻的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共产党员、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吴昊,作为开发区具体全面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员,坚决按上级有关部署抓落实,精心组织,靠前指挥,以身作则,带领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北凯旋路公路口设卡防控执勤中,积极探索采用“五步法”快速登记,提高了登记检测效率,达到不落一车,不漏一人,使每台车检测时间不超过1分钟。在设卡检测第一天,因防控任务紧急,吴昊在没有口罩、防护服的情况下,带头抢在其他同志前面,冒着可能被传染的危险,近距离接触过往车辆和人员,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勇于担当的先锋本色。

f5e3d8a8122cf06e808957475a76ddd.jpg

  共青团员、党政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迟明晶,是位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半年的女同志,疫情来临,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她说,“我虽然还不是共产党员,但我也要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迟明晶既是一线卡点的信息员,又是整个防控工作的统计员,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突出贡献。因时间紧,任务急,执勤卡点暂时没有口罩和防护服,近距离接触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但她不畏风险,顶住压力,总是抢先询问和检查过往车辆。时值春节假期返程高峰,卡点车流量大,加之条件有限、人员不足,室外温度达到零下二十六度,但她出于责任心,不畏严寒、任劳任怨,克服困难,连续三天不离岗,累了就靠在凳子上休息,饿了就吃点方便食品,她多次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长春宽城经济开发区在宽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形成了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共筑初心的正能量,域内企业也已陆续实现复工复产,极大的增强了广大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抗击疫情的战斗堡垒作用。


编辑: 范思思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