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督导 完善措施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市州动态-政务 金作超 30780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强督导 完善措施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市州动态-政务 金作超 30780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抗击疫情•朝阳在行动

加强督导 完善措施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0-03-06 13: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朝阳区残联:

  始终把困难残疾人的生命健康

  和安全保障放在第一位

微信图片_20200306134608.jpg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长春市朝阳区残联严格按照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工作整体部署,第一时间动员、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尤其把困难残疾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保障放在第一位,打造残联系统联动的关爱服务“一盘棋”,切实抓牢、抓细、抓实困难残疾人的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朝阳残联系统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不惧风险、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迅速行动,聚力疫情防控。区残联成立工作专班,充分发挥社区(村)残疾人专职委员的作用,通过电话、微信群、短信等方式深入了解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涉疫情况,密切关注困难残疾人在疫情防控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提供及时、精准的“一对一”服务,确保每名困难残疾人都有人关注,有人关心,保障疫情期间残疾人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为给疫情一线工作的同志加油鼓劲,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残联班子多次到基层看望参加疫情防控的残疾人专职委员,叮嘱他们注意自身安全防护,并给他们送去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残联党员干部也主动请战,深入火车站卡点、社区等防控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残疾人服务机构善满家园创办者、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主席胡艳苹个人出资为10户困难和居家隔离残疾人购买了油、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她的爱心行动让残疾人朋友感受到了浓浓的爱意。

  清和街道:

  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关注特殊群体。清和街道有这样一群社区“活雷锋”,他们积极开展疫情期间特殊群体的排查走访,将“温暖、服务、帮扶”送到辖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家门口,发扬了新时代雷锋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306134619.jpg

  钱琳琳:一声呼唤,我就会来到您的身边!

  普庆社区有位九十岁高龄的退休老教师,家里有两个孩子,女儿婚后定居在北京,儿子是智力残疾,离婚后带着孩子跟老人居住在一起。老人早在七十多岁的时候就结识了普庆社区党委副书记钱琳琳,这些年来也非常信任她,家里有什么大事小情都是找她帮忙拿主意,连家中的保姆都是钱琳琳热心帮忙找到的。今年正月初三,老人给她打来电话,说想见钱琳琳,她就利用午休时间来到老人家中,专门陪老人聊天……这是一名社区干部的日常工作瞬间,他们每天都把这些特殊居民装在心里,只要他们一声呼唤,就会得到最温暖的回应。

微信图片_20200306134622.jpg

  钱东:您女儿不在,我就是您的女儿!

  “赵老,您儿女不在身边就把我当女儿吧,有困难就找我!”南昌社区网格长钱东在走访排查期间,了解到辖区的赵老因疫情原因儿女都被隔离在外地,80多岁高龄的他和老伴独自在家,因出门不方便,钱东就每天通过电话联系赵老,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代买一些生活物品,告知他们疫情防控期间的注意事项,还叮嘱老人不要怕麻烦,有事情一定要及时联系自己。赵老感动地给社区打来电话:“你们的网格长小钱真是太贴心了!”

  韩永林:有什么需要,我一定尽全力满足!

  “我和老伴正愁买不到口罩,没办法出门去医院呢,真是太感谢你了!”从万宝社区党委书记韩永林手中接过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的老李激动地说。老李患有肾病多年,需要定期去医院透析,但是买不到口罩,无法出门去医院,得知这个情况后,几天都不舍得废弃一个口罩的韩永林二话没说,不仅上门送去了口罩,还护送老人去了医院。

微信图片_20200306134626.jpg

  陶金:有事您说话,能办一定办!

  青云社区的工作人员通过走访,了解到居民贾阿姨家里的青菜不多了,因为身体残疾,她不方便出去买菜,社区干部陶金就主动帮助代买生活必需品,第一时间缓解了特殊居民生活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贾姨感动地说:“谢谢你,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现在是特殊时期,你自己也要注意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清和街道始终心系特殊人群,成立六个关爱特殊群体的“雷锋”小分队,走访慰问辖区的贫困户、空巢老人、失能老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确保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遗漏任何一个人、不遗忘任何一个角落。

  永昌街道:

  志愿者筑起疫情“防火墙”

  有这样一群人,平时默默无闻,但每逢大事发生,他们就会挺身而出、温暖大家。眼下的全民战“疫”中,他们主动选择成为一颗颗螺丝钉,在需要的地方留下忙碌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200306134630.jpg

  周云龙是一位驻守在永昌街道牡丹园社区的卡点志愿者,连日来他坚守岗位,宣传引导居民抗疫、登记来往人员信息、劝告没有出门证的居民回家。“少出门、勤洗手、别扎堆。”周云龙每天都用小喇叭向小区居民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快回家,没事不要出来,有需要联系社区,呆在家里也是贡献。”周云龙总是温和地劝说小区居民……就在几天前,周云龙在卡点附近发现两辆黑E和黑N牌照的轿车,他立即向社区网格长汇报,经过街道和社区的排查,最终找到了这两辆车。还有一次,他的卡点附近有一对母女拉着旅行箱,详细询问后得知她们是两名从海南返长人员,他立即向社区报备,还将隔离提示贴到了该住户家门口,并向其宣传居家隔离14天的政策,为表扬周云龙尽职尽责,永昌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大东为周云龙颁发奖品,鼓励他再接再厉。

微信图片_20200306134633.jpg

  志愿者王铁军在坚守岗位之外,还主动帮助居民看管快递,并肩负起了为隔离人员上门送快递的工作,每天经过他手转送出的快递多达20几个,这位热心的大哥得到了辖区居民的点赞;吕春民自费购买钳子、铁丝等维修工具,对松动的铁栅栏进行加固,利用休班时间沿着封闭小区的铁栅栏巡视,发现松动就立刻维修,筑牢小区防线。

微信图片_20200306134636.jpg

  其实,像周云龙、王铁军、吕春民这样的卡点志愿者,在永昌还有很多。为加强老旧散小区的管控,永昌街道招募了68名卡点志愿者,经过统一培训后正式上岗,街道每天定时对卡点进行巡视。他们一句句善意的提醒温暖人心,一个个温馨的举动令人动容,在永昌1.9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是这些志愿者们筑起了社区疫情的“防火墙”。

  南湖街道:

  12345便民热线 化身战疫“总客服”


微信图片_20200306134640.jpg

  “喂!您好,我是朝阳区湖滨街市政府宿舍居民,在成都工作,需要返回成都复工,成都方面要求在当地开具健康证明以后才能复工,想了解应该到哪开具?如何处理?”

  接到这条诉求信息,南湖街道12345平台管理人员王钰莹,第一时间与咨询者电话沟通,并将情况上报街道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得到指挥部准确答复后,王钰莹立即电话反馈,告知其开具健康证明地点、流程及返回成都后具体的报备隔离流程。

  “12345平台是听民声、解民忧的有效载体,在当前防疫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利用好,准确掌握和解决群众诉求,及时发现和改正工作短板。”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洋在防疫工作部署会上这样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306134643.jpg

  南湖街道立足12345平台,开通8部便民服务专线。同时积极发挥网格化联动机制,以街道为中枢神经系统,串联起机关各科室、7个社区的“神经”脉络,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阶段,12345便民热线化身战疫“总客服”、为民“连心桥”,让信息传递更及时,政务沟通更顺畅,为民服务更到位。

  走进南湖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12345平台管理人员工位上,键盘敲打声、电话问答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接电话、解疑惑、答关切、派诉求、收反馈。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南湖街道12345平台共接收关于疫情防控建议类、咨询类、求助类、投诉类共计276条,已处理270条,在办6条。

  湖西街道:

  加强督导 完善措施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微信图片_20200306134646.jpg

  连日来,为继续夯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湖西街道继续加大防控力度,落实工作责任,持续升级设卡监测防控措施,实现严控传染源、阻断传染渠道,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铁桶效应”,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和车辆流动,筑牢战“疫”第一防线。

  湖西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成河经常一线督查,查找短板、梳理问题,重点检查物业小区人员、车辆的进入记录、测温情况、到访不遇的随访情况以及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等。

  3月3日,湖西街道成立联合检查组,各社区、机关包保科室、执法中队、街道开复工指导服务专班的人员为组员,对辖区31家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联合督导检查。

微信图片_20200306134649.jpg

  湖西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凤杰对本次督查作出具体要求:一是督导物业小区与社区配合,在前期拉网式入户走访排查基础上,继续利用二维码登记,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前期工作基础进行巩固,尤其对到访不遇户做好随访工作,要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通过登记各家庭成员流动情况,实时掌握疫区返长人员动态。二是执法中队要严格检查各小区封闭管理、测温及公共环境消杀情况,对存在问题的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并安排工作人员采取分组分批的形式进行轮流执勤,对小区所有进出车辆、人员信息进行详细记录,确保封闭监管,切实为居民筑起“安全防线”。三是结合辖区企业开复工防疫工作,对企业开复工备案工作进行指导,对资料不完备、措施不到位的现场服务指导,持续开展宣传培训、审核把关、巡查督查等工作。对符合复工复产要求的上报备案,并要求未复工企业做好复工应急预案准备工作,确保防疫情、促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桂林街道科技花园社区:

  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有这样一群人,穿梭在科技花园社区张贴防控宣传单、沿着马路劝导行人、每栋楼每个单元消杀、为隔离居民采买配送……红袖标红帽子让他们与众不同,但他们又有共同的名字——学雷锋志愿者。越是危险,越要勇往直前,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彰显责任担当,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一股力量。“疫情当前,只有冲锋在前,才是雷锋志愿者应有的样子。”桂林街道科技花园社区学雷锋志愿者们将雷锋精神转化为暖心的行动,给出了掷地有声地回答。

微信图片_20200306134652.jpg

  抗击疫情

  学雷锋志愿者就是“战斗员”

  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科技花园社区从来不是孤军奋战,他们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靠居民群众的力量,打响了一场铿锵有力的防疫阻击战。来自辖区的退休老党员、楼栋长及居民共10人组成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快速反应,通过线下志愿服务,线上建群集结,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他们对小区内45栋居民楼168个单元的楼道、单元门、小区出入口、垃圾桶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喷杀,为辖区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这些志愿者们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大多是退休老党员,每天消杀工作对于年过花甲的老年人来说真的是非常辛苦,每天逐层爬楼消杀后,老人家们都是大汗淋漓、膝盖酸痛,但是大家都毫无怨言。“这场疫情关乎全国人民利益,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我们有义务也有能力继续为祖国发光发热,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学雷锋志愿者老党员王桂英坚定地说。

微信图片_20200306134656.jpg

  抗击疫情

  学雷锋志愿者就是“服务员”

  连日来,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冒着危险每天楼上楼下的跑,为隔离人员采买,为他们送生活用品、送米、面、菜、油,接收快递,下楼还顺便带走居民积攒的垃圾,督促隔离人员做好体温测量等。“我们给您买了青菜和豆油,有什么需要,随时给社区打电话,门口的垃圾我顺便带下楼扔掉。”90后党员张天宇耐心地在门外对隔离人员讲。疫情当前,温暖比以往显得更为珍贵,每当提起帮助社区工作的这些志愿者时,社区书记都忍不住数次哽咽。“我们的人手不足,他们和我们一起从早到晚做工作,我真的十分感谢所有帮助和支持社区的志愿者们,尤其是这些老人家,不顾自己生命安全,全心全意为辖区居民服务,是他们让我们更有信心把这个‘大门’守好。”

  抗击疫情

  学雷锋志愿者就是“宣传员”

  “各位居民朋友们,非常时期,大家要少出门、多居家、少聚集、戴口罩……”,志愿者们拿着大喇叭不惧寒冷,在辖区内循环播放防疫知识。路上少许的居民见到他们都会热情的打招呼:“你们又在巡逻宣传啦!”每天,志愿者们坚持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拿着宣传小喇叭穿梭在小区内进行宣传,渴了就喝一口自带的水,累了就回社区休息一会,在辖区实现全覆盖宣传的浓厚氛围。“一些老年人出门不便,宣传册、海报等字有点小,他们也看不清,我们就用小喇叭广播疫情防控知识。”志愿者们说。

  在这次防控疫情阻击战中,科技花园社区学雷锋志愿者们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中国精神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巨大力量,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朝阳区政府供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