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委组织部出台激励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具体措施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30580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委组织部出台激励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具体措施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30580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长春市委组织部出台激励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具体措施

2020-02-14 13: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市委同意,近日长春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激励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具体措施》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进一步激励关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踏实工作、经受住重大斗争考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具体措施主要包括9个方面32项内容:

  突出在一线培养发现使用干部方面: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发现、识别干部,对领导有力、组织得当、表现突出、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大贡献的干部,优先考虑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对表现突出的基层公务员(参公人员),在公务员遴选中可以适当突破年龄、学历、专业等条件限制;对表现优秀的事业编制人员,符合条件的可择优调任机关工作;对表现优秀、具备行政或事业编制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可在街道改革中选配进入街道领导班子;对表现优秀的村干部、乡镇机关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可优先考虑作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推荐人选;对表现优秀的村(社区)“两委”成员,优先纳入后备力量和“两委”换届推荐人选。

  事业单位考录评聘向一线倾斜方面:对表现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在事业编制人员专项招聘中,可以适当突破年龄、学历、受奖等条件限制,表现特别优秀的,经过县(市)区党委推荐、主管部门审核,可采取直接考核录用的方式解决事业编制或享受相关待遇;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的人员,参加全市组织的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用;对我市援鄂医疗队专业技术人员和在我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表现突出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可通过增加特设岗位优先聘任、破格晋升等级、优先向上级主管部门推荐等方式,在职称评聘上予以倾斜。

  注重在一线发展党员方面:对已作为党组织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以及在防控斗争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或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防控斗争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经党支部研究同意,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可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不受发展党员指导计划限制。

  实施防控一线人才激励方面: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和医疗卫生人才支持力度,对在疫情预防、临床处置、科研攻关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人才,在评选长春市突出贡献专家时予以优先考虑,重点推荐参评省“长白山人才工程”项目,在市级科技和人才项目中给予专项支持;设立“人才编制池”,对在抗击疫情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非在编医护专业技术人才,优先解决事业单位编制;适时分批组织表现突出的医护人员参加国情研修、休假疗养,为我市援鄂医护人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

  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考核奖励方面:在2020年年度绩效考评中,设定疫情防控工作加分项目,加大赋分权重。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工作成效突出的部门(单位),可直接破格评定为优秀等次。提高防控一线单位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对疫情防控工作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提高班子成员优秀比例;对疫情防控主要作战单位,根据贡献大小,年度考核优秀比例适当增加5%—10%。对表现突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和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及时奖励,按有关规定给予嘉奖、记功奖励,根据实际需要可适当突破奖励比例。

  落实防控一线待遇保障方面:认真落实对医务工作者等一线工作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误餐补助,发放范围、发放标准、发放办法等按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政策的通知》(吉财社﹝2020﹞51号)和市财政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长财预﹝2020﹞94号)及相关政策解读执行。同时,县(市)区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村)参加一线防控人员,给予适当补助,具体标准由各县(市)区统筹把握。春节假期和延长假期因疫情防控未能休假,应按规定安排补休。各级党委可结合实际,从本级留存和管理党费中划拨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用于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专款专用、加强监管。根据省里统一部署,安排专项资金开展“党心暖天使行动”,对我市援鄂医疗队员和救治确诊病例一线等医护人员及家属给予关心关爱,及时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激发投身防控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加大一线人员关心关爱力度方面:有关部门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一线医护人员心理疏导,在不影响正常防控工作前提下,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保证一线人员及时必要休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看望慰问一线人员及家属,帮助解决老人生病和日常照护、子女入托入学就业等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疫情结束后,优先安排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带薪年休假,提高一线防控人员参与集中健康休养活动的比例。在防控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病毒或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伤保险服务。

  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方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坚决防止不同部门各发指令、各下任务,重复向基层布置工作任务;坚决防止文山会海,最大限度减少会议。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随意向基层单位发通知、要数据、要材料,防止层层加码、增加基层负担。对发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进行严肃处理。鼓励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按照社区隶属关系,根据实际需要投身到一线防疫工作当中,帮助基层分忧解难。要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为敢抓敢管、敢于担当的一线工作人员撑腰鼓劲,让广大党员干部集中精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大力总结宣传表彰典型方面:对疫情防控斗争一线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进行深入总结,充分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适时表彰一批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同时在推荐评选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及全市各类评先选优工作中,重点向防疫一线倾斜,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在全市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