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千方百计提供保障 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开工 市州动态-政务 金作超 30570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千方百计提供保障 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开工 市州动态-政务 金作超 30570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长春市千方百计提供保障 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开工

2020-02-13 12: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目前,长春市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开工,服务保障企业开足马力,保质保量加速生产,切实给人民生活提供丰富的“粮草”,保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全市已有80余家规上企业按规定实现开复工。

  疫情发生后,长春市委、市政府通过全面高效的疫情防控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迅速形成了疫情防控工作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治理大网络,建立起高效的运行机制和严密的防控体系,并千方百计抓好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为企业复工开工做好相应准备。

  日前,长春市下发《关于发挥“万人助万企”“专班抓项目”机制作用做好全市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恢复启动“万人助万企”“专班抓项目”工作机制,结合疫情防控落实助企帮扶和项目包保任务,指导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在严格进行企业和项目场地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复工企业和项目包保服务。

  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推进企业复工项目开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企业服务组,全面对接一汽集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需求:

  整车厂服务团队——专门抽调主管副主任牵头,带领经济发展局、商务局、红旗服务局、解放服务局、大众服务局、丰越服务局、轿股服务局等部门,服务一汽,支持一汽联防联控。

  隔离点服务团队——免费提供专门场所,对一汽集团返长人员进行集中留观,同时调集锦程街道、东风街道、农委以及环保、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组成服务队伍,为留观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物流企业排查团队——抽调公安、商务、经发、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对1月份曾到达(经过)湖北省及武汉市的物流车辆进行专项排查。

  零部件企业排查团队——以“万人助万企”行动各功能小组为依托,全面对接区内3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指导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时了解企业需求,及时做好服务。

  为应对疫情和一汽集团复工,汽开区与一汽集团建立了多层次、紧密的应对机制,主要领导多次列席一汽集团党委会议,现场解决一汽防疫、改造、生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2月6日,物流企业排查团队已将汽开区范围内282辆为一汽集团服务、曾经(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物流车辆全部排查完毕,车辆消杀、人员隔离工作即将完成。零部件企业排查团队在对接、排查区内3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基础上,与长春市内7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建立了对接机制,及时掌握其防控信息,提前为一汽集团复工做好安全防控。

  另外,针对一汽集团复工需求,汽开区与一汽集团制定了应急预案,按照疫情防控需求,想方设法帮助一汽集团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和本地供应商,确保一汽集团复工后能够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长春新区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开复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截至2月9日,已有83家规上企业按规定实现开复工。

  长春新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不断深化助企服务,并于2月6日出台了《长春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从助力企业生产、减轻企业负担、强化财政金融保障、支持科技创新和优化提升服务等5个方面助力企业共克时艰;整理汇总近期国家、各部委、省市密集出台的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的政策发至每户企业;各行管部门积极帮助新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用政策暖意抵御疫情带来的寒冬。

  2月7日,长春新区下发《关于在抗击疫情期间开展企业服务工作的通知》,千名助企干部对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等进行一对一包保服务,每个企业复工当天,都有一名助企干部到现场,确保企业实现平稳开工复产。

  2月9日,长春新区下发《关于全力做好疫情期间企业问题解决工作的通知》,加快企业问题分层次解决处理,加强解决问题时效性督导检查,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推进发展。

  针对企业开复工防控物资缺乏问题,长春新区多方筹措,积极争取省市支持,域内域外搜寻采购渠道,由新区出资购买测温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免费提供给准备开复工的企业,解决企业的部分需求。同时,督促和指导企业落实防疫安全措施,切实保障安全生产,让企业复工更安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