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村村民 新年收到“大红包”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30366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光辉村村民 新年收到“大红包” 市州动态-政务 吕宏文 30366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市州动态

光辉村村民 新年收到“大红包”

2020-01-13 08:26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袁迪)“今年除了领钱,过了60岁的还能领到米面油,开心啊!”61岁的李宝和领到红包后笑得合不拢嘴。8日,长春新区双德乡光辉村的村民们领取春节福利,674位村民共领到了120多万元的福利金和价值超过27万元的米面油。

  当日,村委会一楼摆满了将要发放的米面油,二楼的服务大厅里,村民们有序排队,签上名字,按上手印,领取现金。“以前哪能想到会有现在这样的好日子,不用种田种菜干农活,每年还能来领钱,这都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今年87岁的王海山感叹道,作为村里八旬以上老人,除了每年收到3000元福利金外,村里还多给他500元的高龄老人补贴金。“老党员、军烈属我们也会多给500元。”光辉村党总支书记孟繁辉说。自2003年开始,长春新区对光辉村所有自然屯和耕地都进行了拆迁,光辉村下辖5个自然村先后消失了,是名副其实的“拆迁村”。

  拆迁后,村民没了土地怎么办?村党总支和村委会集体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出路,先后在光辉村辖区范围之内,建设了5000平方米商业用房和6000多平方米的商业会馆,而且还在新区征收的工业用地中建了两栋标准厂房。为了让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决定将这些集体资产出租。

  “当初,农民不理解,可到了年底,首次产生收益就达300多万元,以后年年增加,现在年均收益600多万元。2007年,村党总支和村委会集体研究以后,决定把首次产生的收益作为福利发给农民,每位农民500元。后来随着村里收入增多,给农民发的钱也多了,现在每年给每名村民发3000元,中秋节发一次,春节发一次。男的年龄超过60岁,女的年龄超过55岁,到了退休年龄,村里再给发一份价值1000元钱的米面油。”孟繁辉说,到目前已经坚持了13年,发出去的钱总计超过2000多万元。

  “我们已经成立了长春市中达经贸有限公司,将把现有村集体资产折算成股份,分给农民,让农民都成为股东。”孟繁辉说,现在基本工作已经完成了,预计在今年6月开始运行。股份公司运营后,光辉村集体财产的管理将进入科学化、企业化阶段。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